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预计中国明年国债发行总额将超1.3万亿

2008年11月06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日前表示,因中国正加大力度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以便促进经济增长。预计中国明年将大幅度提高国债发行规模。

  分析师表示,多出来的这部分供给应该很容易被市场吸收,原因之一是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因而金融系统将留有更多现金。

  在税收收入下降并需要推出一个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的情况下。分析师日前普遍预计中国政府将在本年度的基础上将国债发行规模至少扩大70%。

  预计发行总额将超1.3万亿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预计,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由今年的0.6%升至2.3%。

  哈继铭表示,为了弥补明年可能出现的财政赤字,中国可能将把国债发行规模提高到人民币1.33万亿元,较2008年的预期规模人民币7500亿元增长77%。

  而摩根大通表示,在税收降低但财政支出升高的同时,预计中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将升至人民币7970亿元,而2008年的预期数字为人民币1430亿元,2007年则为盈余人民币707亿元。

  摩根大通因此预计中国明年的国债总发行额为人民币1.38万亿元。

  可能将集中于中长期国债

  出现上述预期的背景是世界金融危机加剧、海外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令国内的经济活动受到打击,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因而在“保经济”的政策要求下,通过财政性支出拉动增长将不可避免。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增幅降至9.0%,为约五年来季度增幅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分析师同时指出,明年的国债发行可能将集中于中长期国债,大部分可能会超过10年期,以满足长期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需求。

  尽管债市大幅扩容会对需求形成部分抑制,但分析师称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将令市场对债券的需求保持在高位。

  此外,央行近期决定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频率由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这也会提供更多资金以消化上升的国债供给。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央行今年前九个月发行了3.93万亿元的票据,占该时期5.74万亿元新债发行规模的68.5%;同期发行了5116亿元的国债,占新债发行规模的8.9%。

  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华表示,央行降低票据发行频率是放松货币政策的最新举措,显示央行票据发行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他表示,票据供应下降将提振市场对国债的需求,降低国债发行成本。

  对此,某上海资产管理公司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央行票据是其投资组合中的主要投资产品,但公司正在考虑在未来购买更多国债,因央票供应量可能将大幅下降。 (金 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