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2日跌停 暗示汇率政策调整?

2008年12月03日 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在现汇市场(即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二日因触及0.5%的波动区间下限而宣告跌停。人民币汇率近日的下行走势原因何在?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就此步入贬值通道?是否暗示我国的汇率政策将出现调整?人民币的“跳水”,又会对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及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事件

  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

  在6.83附近徘徊了两个多月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呈现下行迹象。继前天大幅下跌156个基点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7,再度下跌22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

  而在国内现汇市场,昨天,询价系统报出1美元兑人民币6.8870元,连续第二日因触及0.5%的波动区间下限而宣告跌停,此种情况实属罕见。

  -央行反应

  跌幅没有超出范围

  昨天,记者联系采访央行未果。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周一出现的罕见大跌,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价的跌幅没有超出范围,央行不需要对此作出评论。

  -连续走低探因

  原因一:

  出口衰退及通缩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日异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伴随外部经济衰退,近期中国出口领先指标恶化严重:11月6日结束的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仅为315亿美元,同比下降15.7%;11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12.4个百分点至29%,为有史以来最低。这些均昭示我国出口增速面临大幅下滑压力,在这一局面下,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符合政府维持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的目标。第二,最近两个月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大幅回落,预计伴随着经济下滑所引发的产能过剩和失业问题,明年PPI和非食品CPI很可能出现通缩。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如果继续升值,就会加剧通缩压力。

  人民币存在降息预期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认为,目前,相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的降息空间较大。“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已经快接近零了,进一步降息空间已经不大。未来对美元币值的不利因素相对较少,而对人民币币值的利空消息可能会多一些,也就是说大家对明年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较强,所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会继续小幅贬值。”

  原因二:

  技术修正的必然结果

  中银国际金融分析师谭雅玲表示,除了美元走强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之外,最近人民币汇率的回落也是技术本身调整和修正的必然结果,人民币持续的单边升值或贬值容易积累风险,都是不可持续的。

  原因三:

  -是不是贬值信号

  支持方:人民币将贬值

  在11月的第二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透露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也被很多人视为人民币将贬值的信号。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分析师、交易员敖广娴表示,近日人民币中间价的大幅低开可以看作是汇率政策或将出现变化的重要信号。已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纲中提出要“稳定出口”,与上周的大幅降息一样,让人民币贬值是央行为了提振经济而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黄飞舟也表示,前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156个基点,但央行没有干预市场,可见管理层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人民币将来会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现在还不能肯定,未来几天的中间价表现十分重要,如果连续几天形成下行趋势的话,那么人民币贬值就可以肯定了。

  反对方:只是短期波动

  不过市场上的声音并不一致。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回落,其直接原因是欧美股市暴跌、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大幅降息,由此带动美元大幅走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

  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也把人民币昨天的下跌归为市场波动,他认为,出于经济基本面的考虑,人民币长期的升值趋势依然存在。

  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洪波也表示,近两天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应被简单地理解为人民币贬值的信号。

  -贬值影响之宏观经济观点一:会让出口企业获得实惠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以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看,确实很有人民币贬值的必要。鲁政委称他乐于见到人民币贬值的局面,并认为应该更快地贬值,理想的贬值幅度在10%左右。人民币贬值加上出口退税税率调整等措施,会令出口企业获得很多实惠。鲁政委还表示,目前正是人民币贬值的最佳时机。从他国的实例看,实现汇率的完全自由浮动应当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国际物价稳定,二是国内资本流速处于较低水平。而现在对中国来说,这两个条件完全具备,我们应该把握这个时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现在国内企业层面对大宗产品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大幅下降,人民币不贬值,也不一定对原材料进口有刺激作用。但是,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一定会有正面作用。她个人判断人民币近期可能呈贬值态势,当然,贬值的幅度和时机,还要随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观点二:很难根本扭转出口下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此外,主动贬值或将带来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资金的大量外流,这对当前我国扩大内需不利。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表示,自己对于人民币贬值的作用不那么乐观。他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部门降低成本有一定的好处,但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下滑的局面。因为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外需面临萎缩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贬值影响之股市

  受益板块

  长江证券研究员钟华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导向型公司业绩的影响更直接,具体行业包括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中小企业板也将受益。

  昨天,纺织板块突然启动,福建南纺和欣龙控股快速冲上涨停。服装板块表现也非常突出。

  受挫板块

  爱建证券表示,受本币贬值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近期航空产业整体情况不佳,汇兑收益是其此前缓冲亏损的主要支撑。如果人民币再由升值变为贬值,航空公司外币负债产生的汇兑收益就会变为汇兑亏损。

  此外,若人民币贬值,评估资产类上市公司将受损。

  -贬值影响之百姓生活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一般来说,人民币贬值对国人出国旅游来说意味着花费会更多,但也要看去哪里旅游,预计明年欧元、东南亚等国家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会更大。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小幅贬值,但对其他大多数国家还能保持升值。 (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