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贬值 专家激辩:是趋势还是异动?

2008年12月04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打破了7月中下旬以来的窄幅盘整格局,周一中间价大幅下跌156个基点,现汇交易价则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空前浓厚。而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有效汇率均已升值20%左右,本周人民币贬值是趋势还是异动?本报集纳了一组专家观点进行讨论,以飨读者。

  人民币贬值是趋势

  华民:“不贬不行”

  人民币贬值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和全球经济全面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所能起到的效用比较难说,但人民币汇率应“小步”、“稳健”地进行适度贬值。如果与人民币汇改以来的飞速升值相比较,现在就是“不贬不行”。

  首先,从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状况和外围环境来说,虽然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环境恶劣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外部需求减少,造成许多企业难以生存,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于改善那些没有停产的出口企业盈利状况来说仍然是有好处的。不过,人民币现在进行贬值的效用就比较难说,在国际经济处在正常状态下效果可能会比较好。

  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太快,出口企业竞争力在这几年受到了很大冲击,现在人民币的贬值可以说是“不贬不行”。当然,在政策力度和节奏上一定要控制好。像今年以来多数亚洲货币实际上一直都在走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贬值一定要稳健,避免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跟风。

  美元年中以来的强势只是暂时现象,今年各国汇率的变化实际上只是在比较“谁的经济状况更坏”。在利率方面,人民币的适度贬值要和利率政策匹配,向下的汇率要和向下的利率合拍。从远期来看,人民币应进一步贬值,现在这样做也并不存在太大的试错成本。当然在步骤上,一定要“小步”、“稳健”。(该专家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主任)

  鲁政委:

  未来半年是贬值好时机

  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或将成为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的开始。

  从国际上看,目前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声音已日渐消失。而在美元对其他非美货币大幅升值、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的情况下,我国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今年以来到10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13.5%,同时历史经验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时期往往是出口增速较低时期,我国出口面临的压力很大。

  目前是加快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好时机。从他国经验看,汇率制度改革都是在货币危机中完成的。汇率制度改革一般需要在国际物价比较稳定的时期进行,这样可避免汇率承担过多的使命,同时还需国际资本流动比较稳定。未来三到五年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难得的时间窗口,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还要再等10年。

  从现在到明年年中是人民币贬值的好时期。人民币贬值不会引起资本外逃。人民币在今年7月已经显现贬值迹象,而投机资本一向快进快出,目前资本外逃的高峰已经过去。人民币需要主动快速地贬值,同时进一步加强换汇管理。(该专家为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左晓蕾:人民币升贬取决于经济形势

  针对近期出现的人民币骤然大幅贬值现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昨日向记者表示,这是由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所决定的,属于正常的汇率市场化表现。

  “人民币近期出现贬值是正常的市场表现,并非人为影响的结果。”左晓蕾指出,在当前多数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当前许多国家经济状况比美国还要糟糕。“现在市场关注点在于哪个国家情况更差,其货币对美元就会出现贬值。”

  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左晓蕾表示,汇率走势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以前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所以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后持续升值。但是,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各项经济数据出现急剧下降,包括工业生产增加值、企业利润以及进口等指标都出现快速下滑。“近期中国紧急推出4亿元投资计划刺激经济增长,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相当严峻。”

  今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形势风云突变,美国金融危机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欧美等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增速相继放缓,其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外部环境,中国近期相继调整了一些出口产品的退税率。“而人民币贬值,也会提升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左晓蕾说。

  人民币贬值是异动

  谭雅玲:未来半年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走低,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是技术调整和修正的必然结果。人民币自汇改以来一直是单边升值,而持续的单边升值或贬值都容易积累风险,不可持续。其次,这是美元走强所致,短期内资金大量流向美元,人民币会随着美元升值而贬值。同时,汇率波动是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宏观政策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过,人民币在未来半年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国的经济增长点还很多,各项经济刺激政策都在有序推进;而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不能有效解决出口问题,其作用只是给企业多了一线生机。

  尽管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走低,但不能因此判断人民币已经进入贬值通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要取决于美元走势。此外,美国还在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依然面临外部升值压力。

  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并不是坏事,因为正常的情况就应该是人民币有升有贬,在正常的汇率波动区间内上下浮动。前期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不可持续。(该专家为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刘煜辉:走低更多是试探性行为

  现在谈论人民币步入贬值趋势为时尚早,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最近的下行更多是试探性行为。近几天的变动是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调整。

  长期以来中国劳动生产率加速提高的趋势在今年出现拐点。过去劳动生产率进步主要是靠低要素价格支撑的高投入,但现在既有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劳动生产率进步走到尾声,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空间缩小,未来只有从依靠低要素成本投入转到依靠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劳动生产率才能重新回到进步的轨道,实际汇率才能重新上升。

  在其他经济体衰退、我国对外贸易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市场希望通过汇率调整,进行试探性贬值。但是当前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不可能。一是当前外部需求较弱,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需求弹性不足,通过贬值来刺激出口的目的难以达到。二是在全球经济衰退时,一国货币贬值容易产生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抬头。三是过于强烈的贬值预期可能会引发资本加速外逃,从而对人民币资产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如果人民币资产价格硬着陆,则会给银行及金融体系带来很大打击。四是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的《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的约束,使贬值遇到很大国际压力。因此,除非中国经济遇到“硬着陆”的困难,否则人民币不会主动贬值,即使贬值,幅度也会控制在5%以内,以免形成大幅贬值的预期。(该专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