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不温不火 地产商期待年末信贷暖风

2008年12月05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以来,中央宏观调控转为采取刺激内需保经济增长的扩张性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放宽个人置业房贷、降息等一系列松动银根新措施陆续出台。

  不过,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各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政策,则仍在央行相关指导精神框架下执行,整体并未出现明显松动迹象。随着年末还贷高峰的到来,广州各房地产商对于放松房地产信贷、支持企业融资以缓解资金困境的呼声和期待也越来越强烈。

  房企盼望银行“雪中送炭”

  在以往房地产开发建设高速增长、企业资金充沛的年份,建筑行业已习惯为房地产项目先垫付工程款,而如今这种对开发商的信心已逐渐丧失。据本地近期曾接办过多例建筑商与开发商工程纠纷的律师表示,拖欠工程款的案件,前几年双方基本以和解收场。而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六成以上的建筑公司表示将起诉开发商。原因在于他们认为房地产行情在变坏,再不追款就来不及了。销售低迷、融资困难、现金流紧张等种种因素叠加,加重了房地产企业目前的困境。

  中央政府近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举措,在房地产领域,鼓励个人自住购房消费,刺激市场成交等措施也陆续出台。对于今年来持续成交不振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喜讯。房地产商今年来一直紧绷的心稍微放松了点,部分开发商更直言“最黑暗时刻已经过去”。尽管如此,由于新政影响短期无法显现,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而眼下随着年末还贷高峰的到来,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无疑将更大。

  根据省内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状况和要求放宽银行信贷的呼吁,广东省地产商会上月曾发起召开省内房企与银行界高峰人士座谈,对于银行界继续积极支持品牌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开发信贷需求达成了共识。与此同时,地产商会提出适当放松对房地产企业实行的银根紧缩政策、在银行信贷政策上对资产信誉好的房地产企业给予资金上支持等一系列建议,并将相关报告送达省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获得多方重视。

  开发信贷松动不明显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各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政策,仍在央行相关指导精神框架下,根据具体个案执行,整体并未出现明显松动迹象。但对于与银行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品牌企业,无疑将在优质项目信贷支持、还贷期限延长等多方面享受到优惠待遇。对于房企还贷情况,广东银监局办公室主任李建平表示,根据10月底的各银行数据汇总显示还贷情况总体平稳。由于房地产信贷情况受利率变化和房价下跌两因素影响,9月份各商业银行进行了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显示相关风险在可承受范围内。

  对于房企信贷需求是否将放松,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某人士表示,中银目前对于房地产企业贷款审批执行的是较中性的政策,并未特别放宽,也没特别收紧。信贷发放仍然根据个案评估,优质项目的贷款申请通常能获得银行的积极支持。而对于目前的年末还贷高峰期,该人士表示,对于一些合作良好的中银重要客户,如由于资金压力过大导致不能如期还贷的,经过双方协商并通过银行相关审批后,通常是能获得延期还贷等优惠政策的,这也是非常时期银行方面对企业尽早度过困境的实际支持体现。

  广州某银行负责一线信贷业务的营销部经理李先生则向记者表示,年末还贷高峰,资金紧张的并不只是房地产企业,实际上,许多加工制造企业的压力更大,不良贷款发生情况也更严重。他就自己掌握的情况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还贷情况相对还是良好的,不良贷款的发生率也在可承受范围,但比去年的数据为高。由于房地产企业的抵押品物业保值能力不错,不少都是优质物业,因此银行在处理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方面,也显得从容一些。他同时表示,由于已到年末,在各银行的2009年信贷政策和相关年度计划未确定之前,在对企业信贷上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放松。(记者李广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