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将汇率波动解读为“人民币贬值”是错误的

2008年12月11日 11:4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近期人民币外汇汇率出现异动,是否人民币要贬值了呢?昨日,在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粤企应对金融危机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战略管理系主任武常岐表示,目前人民币外汇汇率波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良好迹象,将其解读为人民币贬值是错误而危险的。

  不应降价争出口订单

  武常岐预测,美国经济在今后1~2年内不会出现明显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实行出口退税等刺激外需的政策实际作用不大,企业更不能降价。如果降价了就等于把钱送给了别人,但对促进成交没有作用。

  另外,近期人民币外汇汇率出现异动,因此有种观点认为这是人民币要贬值了。武常岐认为,这是种错误而危险的解读,主要是基于1929年经济危机时各国通过贬值货币寄望渡过难关的判断。事实上目前人民币外汇汇率波动,正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良好迹象,通过中国对外贸易加权来形成汇率,而过往人民币汇率主要锁定美元。武常岐还就人民币取代美元的话题表示,人民币未来有可能取代美元,但目前不现实、可能性不大。

  广东企业可借机走出去

  武常岐表示,中国的“家底”还是比较丰厚的,在此次危机中,由于资本向下流动是有限开放的“中国堤坝”,中国实际的冲击相对来说不大。但广东企业位于海啸的“海滩”上,还是首当其冲,要去“抢占高地”。广东劳动市场的灵活度相当高,现在不少农民工提前回四川等内地家乡了,广东企业其实因此获得了走出去的机会,可以把业务、加工等搬到工人所在的地方。这部分农村等欠发达的内地地区,事实上也是此次要拉动内需增长的地方。如果优势企业可以走出去,就得以以更低的企业的公司注册等可以仍留在广东,财务结算等也都留在广东。香港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

  此外,企业还可考虑由“被外包”转为“内包”。原先相当部分的广东企业都只是加工出口,只占产业链中很短的一部分。但如果现在产业在外的上下游都出了问题,广东企业就有了降低风险的机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文通认为,金融危机破解之道,在于发挥“东风效应”,即建立粤港金融合作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金融业的大发展来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严谨,形成以粤港金融合作区为塔尖。两侧梯级分布、分工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群。(记者 田桂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