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支持出重拳 并购贷款"源头活水"效应凸现

2008年12月11日 13: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插图: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中国银监会对外公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以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并购融资需求。所谓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显然,作为金融“国九条”中支持企业并购融资的重要一环,并购贷款业务的推出必然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金融支持出重拳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尤其是在经济低谷时往往是并购重组事件的高发阶段。从收购和被收购双方来看,收购方可以通过收购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期在下一个经济高峰时获得更大的收益。

  在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的过程中,优势企业的资金链可谓捉襟见肘,即使有心仪的目标其并购往往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国九条”中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利用金融业的造血、输血功能,激活企业,继而激活整个经济。本次并购贷款开闸放行,为实业层面的并购重组输入“鲜血”,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将会极大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创造想象空间。

  活水效应凸现

  并购贷款的开闸放水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一方面,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不足18倍,平均市净率2.5倍左右,其中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净资产,其并购价值一目了然,这些上市公司无疑将成为产业并购整合的首选对象。另一方面,并购贷款的开闸放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给市场带来的供求压力。因此,并购贷款其源头活水效应十分突出。

  就不同行业而言,并购贷款对银行业构成直接利好。首先是为银行开辟了新的贷款品种,有利于银行创收;其次通过并购可以挽救一些频临破产的企业,减少银行贷款的坏账发生。因此,并购贷款将推动大型企业战略整合,尤其是一些行业景气周期处于谷底的央企。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以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为代表的央企停牌重组或许正昭示着此类的投资机会。(余 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