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利率下行周期 银行盈利空间受挤压

2008年12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CPI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业内专家指出,在利率下行周期中,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如何调整盈利结构,转变业务增长方式成为未来商业银行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盈利下滑几成定局

  CPI涨幅的持续回落为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提供了更大空间。

  交通银行研究部陈建奇预测,为进一步扩大内需,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央行可能会继续降低利率水平,以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及投资需求。同时,可能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提高银行信贷投放意愿。

  从最近几次降息情况来看,银行的息差空间一直在收窄,4次降息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差缩小了33~49个基点。目前我国银行营业收入中的85%左右来自存贷利差,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银行盈利下滑几成定局。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在经济放缓和国际金融形势动荡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会上升,这将拖累商业银行盈利。

  统计显示,按不良资产率对GDP弹性为0.4计算,如果明年GDP增速下降3%至8%,则可能导致不良资产率上升1.2%,银行盈利增长将被拖累下降30%左右。而拉动内需的资金有很多来源于银行系统,如何从利益机制上推动银行积极贷款,事关调控政策效应能否充分发挥。

  东海证券分析师李文表示,未来央行可能采取结构性降息,最好多降存款利息,少降贷款利息,以保障银行的存贷利差空间,弥补经济不景气时期商业银行增加贷款遭受的损失。因为只有保证了银行的存贷收益才可能将银行内的流动性注入到社会实体经济中,才能实现“保就业和促增长”的经济目标,而目前CPI的连续下降更是为央行非对称降息提供了机会。现在来看,活期存款利率仍存在较大的下调空间,可以根据经济形势需要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09%的较低水平。

  应加大创新力度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今后商业银行仍依靠高息差拼业绩,银行业的发展将会停滞。商业银行应继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金融创新才是商业银行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商业银行应当结合客户具体需求,设计具有较高知识和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较大价值。同时,商业银行还应大力发展汇兑、结算、担保、代理、信托、咨询、基金托管、个人理财、投资管理等中间业务,努力创造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李文指出,银行业务转型和金融创新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现在各个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拓展房屋按揭贷款市场、个人消费信贷市场,不过随着国内商品房市场面临调整和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未来一两年内,来自按揭市场和消费信贷市场的利润增长将较为平缓。另外去年凭借资本市场的火爆,商业银行依靠代销基金和保险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是今年随着股市走低,基金、保险的代销费用势必受到影响。(记者 张朝晖)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