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银行扎堆放贷重点项目 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2008年12月18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签订了总额达2800亿元的《全面金融服务协议》,承诺在未来5年向广州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企业提供资金安排。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近日与广东省政府也分别签约2300亿元和3798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随着国家各项保增长的宏观政策出台,各大银行纷纷用实际行动“表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地方建设

  中行的2800亿元是近段时间银行给出的最大一笔意向性信贷额度。这笔资金将主要投向广州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双转移”、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高新技术产业等。

  农业银行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金融协议也表示,在未来3-5年将向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提供总额不少于2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主要用于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工程、中小企业扶持项目、安居工程及其他领域重点项目。

  大企业同样受到了大银行的青睐。昨日,中行还向南航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安排,在未来两年用于南航在飞机融资、流动资金融资等方面;向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提供融资安排100亿元,用于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以及众多在建工程资金需求。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近日也向广东省国资委授信12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柱产业等项目建设,该行计划未来五年向广东省属企业提供融资安排2000亿元。

  银行放贷“抓大不放小”

  大银行扎堆放贷重点项目、大企业,会否影响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中行广东省分行一位高层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其对中小企业贷款。“银行对各类贷款有不同安排,中小企业我们也会重视,但会用不同方式。”该人士称,中行已在总行层面建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贷款机制,并酝酿在各级分行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部门,实行事业部制。而农行在2300亿元的总额中有200亿元专门投向县域中小企业。

  “相对来说,中小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反而更具优势。”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小企业贷款相对分散,贷款需求多样,这对资金实力相比大银行显得薄弱的中小银行来说,可以采用更为灵活的贷款机制,在规格上也更相适应。而大银行由于资产规模、资金实力等较为雄厚,肯定会大力向国家支持的重点建设项目放贷。(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