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年末频繁“换将” 业内称影响行业发展

2008年12月19日 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鹏华基金昨天宣布更换公司董事长。截至昨天,仅12月以来就有5家基金公司发生了人事变更,涉及的人数多达18人,基金公司人事变更年末又现一波小高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岁末年初往往是基金公司高管调整的高峰期,特别是基金经理也愿意选择在此时“跳槽”,以便在新的一年能有新的开始。

  年末必掀人事变动潮

  年关将至,各大基金公司又开始了“换将”潮。12月18日,鹏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显示,由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到期,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公司董事会会议选举,一致同意由何如担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孙枫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上述变更事项已经得到监管部门许可。

  统计显示,12月份至今,已先后有金元比联、富国、金鹰、银河、鹏华5家基金公司公告高管变更,涉及到的职位上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是副总经理,下至督察长等,高管人员变更规模可谓声势浩大。

  事实上,自10月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正逐月递增。根据银率网的统计显示,不仅12月份人事高管变动较为频繁,在11月份,基金公司人事变动较10月份也有所增加,共14家基金公司公告人事变动信息,其中包括4家公司公告高管变动和17只基金公告基金经理变更(其中两只为增聘基金经理,实行双基金经理制)。

  根据各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份出现人事变动的基金公司有大成、上投摩根、国海富兰克林、富国、泰信、泰达荷银、中海、国投瑞银、长盛、南方、天治、建信、信诚等。

  高管变动频繁影响行业发展

  众所周知,“年关换将”是基金公司每年必演的“保留节目”。国内共有公募基金公司60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内有过高管更换行为的已超过八成。其中包括易方达、嘉实、上投摩根等大牌基金公司。

  对于年末刮起的“换将之风”,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人事频繁变动部分原因是在基金年度排名的压力下,一些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经理提前自谋出路以避免被调整;另一方面,岁末年初为跳槽高峰期,多数人会在拿到年终奖金后再跳槽。

  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这一轮高管换帅表示无奈,他们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滑,高管的压力似乎比往年更大,而弱市中更能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在这种竞争激烈的局面下,一旦业绩不好就会面临股东和市场的双重质疑,因此,能挺得过去的人不多。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高管频繁跳槽,说明优秀的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并不发愁找到“下家”。特别是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人才匮乏不得不向老基金公司的高管抛出“橄榄枝”。虽然这种过于频繁的基金业人才流动无可厚非,但频繁的人员变动不但损害基金业的良性发展,还影响到基金业绩的稳定增长。(记者敖晓波)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