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主席:保险公司明年起全面实行分类监管

2008年12月29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上周六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今年前11个月,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相比去年2791亿元的“最好水平”,今年投资收益缩水可能超过一半。而明年起,保险公司将全面实行分类监管。

  明年首次对保险公司分类

  据了解,保监会明年起将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治理内控与合规风险、财务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和业务经营风险五个指标,将保险公司分为四类监管。

  吴定富表示,在分类监管基础上,明年会选定需要重点现场检查和综合性检查的保险机构。

  据记者了解,通过分类监管,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保险机构将在各类业务上区别对待。保监会将在每年初根据上一年度审计后的数据,对保险公司进行一次全面评价分类,决定监管措施,每季度评估一次。2009年上半年,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2008年末信息进行首次分类评价。

  固定收益投资占比超八成

  保监会同时还披露前11个月保险业投资收益状况。从保险资金投资方向来看,今年以来,保险资金转向固定收益投资的趋势明显。截至11月底,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比为86%,股票和基金占比11.7%。此前公布的9月底数据是,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2.1%,股票和基金占比14.2%。

  “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保险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真正的考验可能在明年甚至后年。”吴定富表示,一方面是居民收入放缓,购买保险的意愿和支付能力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市场低迷、债券市场收益大幅下降,稳定和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十分困难。(记者殷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