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下滑在所难免 银行企业抱团共度寒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润下滑在所难免 银行企业抱团共度寒冬
2009年01月14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则“深发展2008年净利下滑77%”的消息,让业界震动。尽管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解释说这是由于大笔核销坏账与计提拨备造成,税前利润同比增长预计仍在40-42%,但对银行整体盈利前景的担忧仍给2009年的业绩发展笼上了一层疑云。

  2009年会变好,还是更坏?这仍是未知。但对于危机发端的金融机构来说,或许仍将感受严冬后的春寒料峭。

  今年盈利形势严峻

  “我们行的年中决算数据已经出来,去年前三季度还可以,但到了第四季度就开始滑坡。今年的情况很不乐观,生意更难做了。”省内一家大银行信贷部门人士与记者私下谈论今年的形势时显得有些忧心忡忡。他表示,去年银行由于存贷差较大,且中间业务量增长迅猛,不少银行在上半年都有超过100%的利润增长率,盈利数据显得十分惊人,“但这种风光估计今年很难再现了。”

  这位人士的说法也得到了经济学家的“认证”。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表示,2009年中国的经济整体是呈一个前低后高的走势,会逐季恢复,相比来说,一季度将是最困难的时期。而银行的经营压力在这个时候也会很大。首先央行在宏观调控上仍将继续放开流动性,这表现在一些重要指标上如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降至11-12%,存款基准利率会降低至1.4-1.5%,贷款基准利率会到5%以下。这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更多,有更多的资金要寻找出路。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楼市的震荡调整,曾是银行重要的盈利增长点的业务收入将会减少,这也进一步压缩了银行的利润空间。“总的来看,今年银行体系平均利润增长率将在0-5%内。”

  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谈及今年的形势时,也坦言“银行的经营将进入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

  救企业就是救银行

  2009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作为社会融资主体的银行既然手中有钱,又该如何“钱生钱”,以保证自己的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长率呢?

  “银行企业要相依偎,才能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马蔚华指出,银行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到真正的灾难是实体经济出了问题,然后再反作用于银行身上。“对于银行来说,救企业就是救自己。”他表示,在企业遇到暂时性困难时,银行不是简单地惜贷、停贷、拒贷或者是断贷,而是应该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充分细致的沟通、合理地分析风险,合理看待企业发展前景,对那些健康向上但暂时有了困难的企业,应一如既往地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他们面临的困难比大企业还要严重,银行要根据中小企业贷款需求短、平、急的特点,有独立的信贷体系和手段。”马蔚华强调。

  而据记者观察,集中向大项目、大企业放贷和越来越看重中小企业贷款的确成了当前银行放贷的两大主题。就在2008年年底,广东省已出现银行扎堆给大企业放贷的情况。广东中行、农行、建行三大银行向政府、省属大企业承诺的信贷总额已近万亿元。

  更多的中小银行则将目光盯上了中小企业。招行称将力挺中小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福建等中小企业重点发展地区,将加大对这一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并计划在2009年新增信贷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超过40%。

  对于银行也十分看重的零售业务和个人业务,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长玉认为,2009年对银行个人业务来说是危机也是机会,由于股市、楼市低迷,投资人更倾向于资产保值,银行可以因应形势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理财产品,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 (刘薇)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