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须夯实法治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法律专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须夯实法治基础
2009年01月20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今天表示,无论在熊市或牛市背景下,抑或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都要厉行资本市场法治;要促进资本市场的永续和谐发展,必须夯实法治基础。

  刘俊海对本社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既是虚拟市场、资金密集型市场、信息密集型,也是诚信密集型、风险密集型和信心密集型市场。繁荣的资本市场背后也潜伏着利益冲突、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以及市场中介机构都可能存在道德风险。无论在熊市或牛市背景下,抑或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都要厉行资本市场法治。

  他称,好制度比好运气更重要。要促进资本市场的永续和谐发展,必须夯实法治基础,已成为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发展是目标,规范是前提,法治是基础,和谐是关键。公平培育效率,规范促进发展,正义呵护财富,法治构建和谐。

  在谈及今天面世的《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评论》(第一卷)时,刘俊海说,此书广泛的借鉴国际资本市场法治中的先进立法例、判例与学说基础上,就外国公司到中国上市、“老鼠仓”事件、私募股权投资、股指期货、证券无纸化、会计师事务所侵权、马明哲天价年薪、新会计准则适用等中国当前的热点、难点和争点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从立法论与解释论的角度提出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法理意见与建议;还就日本上市公司治理、公司控制权转让、德国的《有限责任公司法》改革等国外资本市场的最新动态进行了介绍和评述。

  据悉,该书的作者分别来自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保监会、香港大学、台湾地区中正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等机构。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