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图)
2009年02月12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 中新社发 五河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1月份我国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6万亿元,这一数字刷新了此前的历史纪录,引起经济界的广泛关注。

  那么,新增贷款缘何激增?贷款投向有哪些特点?这将对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月度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1万多亿是我国月度新增贷款比较高的数字,在以前没有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去年12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7700亿元,当时一度引起经济界的广泛关注,这种飙升势头在今年初并未停止,今年1月份前20天,新增贷款已经超过9000亿元。

  “银行基于自身的考核方式,会把一些项目贷款留到第二年年初,这样每年年初会形成银行的放贷高峰,这是导致1月份信贷高增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解释说。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年的1月份乃至第一季度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时段,根据过去5年的数据,1月份贷款投放量占全年总投放量的比重近20%。

  “除了银行‘前高后低’信贷投放规律,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大背景下,去年12月份到今年一季度又是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重点落实时期,这直接促成了1月份的贷款高增。”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今年是落实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第一年,很多项目都是今年新开工,因此信贷会在年初集中发放。

  贷款向“铁、公、基”项目集中 票据融资占比显著增加

  就在关注到信贷规模的同时,不少经济学家也注意到了信贷结构的变化。

  “一方面大量新增贷款投到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去,中小企业融资金额并不大;另一方面,与以往相比,票据融资占比明显增加。”郭田勇说。

  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现象。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披露,今年1月份工行各项贷款增加1171亿元,其中693亿元投入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占比接近60%。

  “就全国来说,虽然没有更详细的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贷款主要进入到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去。换言之,相比中小企业,目前的信贷仍主要投向大中型国有企业。”连平说。

  与以往相比,票据融资占比明显增加。央行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的1.5万亿元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占比高达40%。

  “以往票据融资占比只有5%左右,但去年底以来,票据融资占比就逐渐增加。可以推断出其中有一部分属于企业短期借贷,并没有用于投资,也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里去。”刘煜辉说。

  信贷增加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撑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做一条大船,货币就是“载舟之水”,信贷数据的快速增长,无疑将对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无论就总量上来说,还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年初大规模的贷款增长,对全年的经济增长无疑将奠定基础。不过,考虑到贷款投向集中在大企业等特点,中小企业融资仍不乐观,信贷快速增长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还有待观察。

  “目前新增贷款主要还是投向配合政府项目的投资,这会拉动政府项目涉及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运营,但对于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银行依然十分谨慎。尽管随着大项目的投产运行,对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带动效应必然会显现出来,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状况仍然严峻,这些企业仍要有‘过冬’的准备。”刘煜辉说。

  生产电极产品的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铎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他们融资变得越来越难,很多项目只能通过一些股份制银行获得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发布的相关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体现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1月末增幅环比下降2.38个百分点,增幅仅为6.68%,创多年来的新低,这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仍存担忧,企业投资需求和生产经营活动仍在萎缩。 (新华社记者王宇、姚均芳、何雨欣)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