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亏损数量翻番 上市公司分红大幅缩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亏损数量翻番 上市公司分红大幅缩水
2009年02月27日 14:0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为2月份最后一周,有94家公司预约在本周披露2008年年报,年报披露已进入首个“小高峰”。根据目前近千家上市公司的预告和披露的年报业绩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情况超过了年初的预期,与牛市最高峰的2007年相比,2008年年报亏损公司数量几乎翻番,而业绩报喜的公司比例则从2007年的八成剧减至2008年的约四成。然而伴随着并不乐观的年报业绩表现,A股2009年以来却呈现持续上涨态势,两市近半数股票实现了股价翻番。

  糟糕的年报表现是否会拖累本轮上涨步伐?是否会成为本波行情杀手?这是当前困扰投资者的重要问题。本专题试图通过回顾A股19年以来出现的数次周期变化,与读者一起探寻其间可能存在的规律。

  六成公司年报报忧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93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度业绩报告,其中86家公司实现盈利,7家出现亏损;不过与2007年年报相比,共有58家公司的每股收点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占据了目前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数量的6成有多。

  情况可能还在继续恶化。根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两市957家对2008年业绩进行了预告。从预告的类型看,报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公司有372家,占预告公司的39%;报忧(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公司达585家,占到预告公司的61%。对比2007年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当时有超过八成上市公司报喜,仅预增家数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报忧的公司加起来还不足两成;2008年上市公司预增家数从2007年的高位急剧萎缩至约两成,而仅首亏公司数量就从2007年的不足80家剧增至目前的近182家。其中,广电信息、北海国发等首亏公司2008年预告的亏损额竟相当于其2007年净利润的60多倍!

  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年年报披露的规律看,业绩较好的公司往往较先披露年报,而业绩糟糕的公司往往尽可能拖延年报披露时间,因此3、4月份尽管年报披露将出现高峰,但其中有不少公司尚未对2008年业绩进行预告,对投资者而言,一些大盘权重股2008年业绩究竟如何将直接左右A股2008年业绩表现,鉴于1月份深发展预告业绩同比剧减77%远超市场预期,银行、石油、钢铁等权重股的年报业绩不容乐观,将进一步拖累市场整体业绩预期。

  年报行情今年恐难出现

  本周将有24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中小板龙头股苏宁电器将于本月底公布年报,该公司预告2008年业绩将同比增长40%~50%。

  而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目前27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已有76家中小板公司通过年报或业绩快报公布去年业绩,除中钢天源亏损外,其余公司2008年均实现盈利,其中4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未公布业绩的197家中小板公司也已全部公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达到93家。

  与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相比,中小板上市公司无论从年报、快报和预告看,都要远好于主板上市公司表现,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显示出较强的“抵抗力”。

  宏源证券唐永刚认为,由于年报业绩普遍糟糕,往年3、4月份的年报行情今年恐难以出现,但市场中不乏业绩靓丽同时具备高送转概念的个股,投资者应当特别关注那些年报中每股公积金、未分配利润比较高,而总股本又比较小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2009年实施高送转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几乎年年都有丰厚的红包回报,投资者可以重点予以关注。

  业绩暴增暴减暗藏猫腻

  尽管如广电信息、北海国发这样的公司只是个案,但如果把已披露2008年年报77家上市公司最近3年业绩做纵向比较,投资者不难发现,其实上市公司业绩暴增暴减几乎已是A股公司的惯例。

  在这些公司中,新湖中宝、方大炭素等个股2006年以来年年都保持70%甚至10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长速度超过大多数中小板上市公司;而建投能源、深圳华强等个股最近3年业绩每况愈下,甚至出现剧幅亏损;还有一些个股如ST新天、ST金瑞、ST万杰最近3年业绩上蹿下跳,200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2%的ST新天2007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到2008年业绩又出现巨大亏损,亏损额相当于2007年利润的43倍!像五粮液这样每年始终保持25%以上稳定增长的公司在A股中实在凤毛麟角。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新兴加转轨的股票市场,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依然参差不齐固然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但其中一些上市公司利用会计准则中个别条款的漏洞,在制作会计报表中玩弄手段,肆意瞒报、虚报或转移上市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加剧了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波动幅度。尤其是遭遇世界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景气度下滑,不排除有个别公司有意让2008年业绩异常糟糕或异常漂亮,进而企图操纵股价或避免退市,为自己或协助他人谋取巨额利益。

  公司牛年分红大缩水

  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2月25日,已发布年报的93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43.47亿元,同比增长15.60%。而在2007年,这9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50%,增幅下滑可谓迅猛。业绩增幅趋缓,上市公司分红水平自然“水落船低”,截至2月25日,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仅有过半数推出分配预案,除了分红公司比例降低外,分红力度也在削弱。在48家推出了送转预案的公司中,目前高送转的公司只有中兵光电等3家,派现阵营中派现比例高于10派3元的只有龙净环保、天士力、万通地产。大多数公司的分红颇为“羞涩”,每10股派现在1元到3元(含1元)的有22家,每10股派现低于1元的有21家,其中,纯粹以现金分红且比例低于10派0.5元(含0.5元)的“迷你”型分配方案的有15家,例如太行水泥、皖维高新、渝开发均拟10派0.2元。

  分析人士预计,尽管有证监会促进派现分红的新规在前,但由于经济不景气、现金流同比下降显著等诸多因素,上市公司2008年的分配政策将趋于谨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