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马蔚华:信贷高速增长势头还会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马蔚华:信贷高速增长势头还会持续
2009年03月04日 09:5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是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资源好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根据对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的分析和推测,在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信贷高速增长的势头还会持续。他还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肆虐,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能源、技术等资源的大好时机已经出现。

  信贷高增长有望持续

  马蔚华说,今年1月的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比较多,这应该是在4万亿财政刺激方案下,政府扩大内需的一些项目取得了银行积极支持的具体表现。

  他认为,随着4万亿投资项目的不断获批和国家财政投入的具体落实,商业银行对这些项目的配套支持力度也会随之加大,中长期贷款规模还会增加。而在今年一些企业遭遇困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始抛开短期考虑,对一些面临困难但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企业进行中长期贷款。基于此,马蔚华认为,1月份高速增长的信贷规模势头还会持续。

  对市场关注的商业银行突击放贷可能影响本身的资产质量,马蔚华认为,这要看商业银行如何把握。总体而言,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遇到很多困难,银行应该千方百计去了解和支持企业,因为企业不发展,最后银行自身也难以发展,而对那些暂时有困难但前景看好的企业项目,银行应该给予积极支持。

  马蔚华认为,银行救企业本身也是救自己。包括监管部门在内,在风险上,一方面要让银行支持企业,另一方面也要银行有自己的风险容忍度。“只要风险控制得当,我觉得不会出现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波动的状况。”他说。

  目前是海外资源收购良机

  对本周一美国股指大跌,马蔚华认为这是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一个信号,说明世界金融危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还会持续。因此,国内资本到海外收购一定要进行具体分析

  他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和资本可以考虑到海外进行一些资源收购,如能源、技术等。“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

  马蔚华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本身的影响其实很有限,对金融行业影响也有限,影响最严重的还是实体经济。马蔚华说,西方国家由于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主要是因为创新过度、过滥,缺少监管所致,中国的金融创新才刚刚开始,还需要继续支持,不能因为西方金融创新出了问题,中国就不再进行金融创新了。

  马蔚华还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是很有潜力的,市场也非常巨大。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后续走向,马蔚华表示,这其实是由房地产业的走势决定的。“总而言之,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还是很有潜力的,这也是拉动经济的一个很重要方面,这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也关系到银行利益。”

  马蔚华还表示,征信体系非常重要,监管层应该加大对征信体系的建设。“如果有一个比较健全的征信体系,银行就会比较放心地对企业和个人加强放贷力度,尤其是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风险就会减少,支持力度自然就会提高。”(两会报道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