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尚无数据说明银行资产质量已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明康:尚无数据说明银行资产质量已下降
2009年03月05日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2月份新增贷款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数据能够说明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下降。

  刘明康是在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后作上述表示的。

  另据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今年1月份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取得了“开门红”。1月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继续保持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刘明康的上述表态说明在世界金融危机和此轮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下,我国银行资产质量尚未如市场担忧的那样出现下降,这将为下一步银行业支持保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几个月以来,当西方国家忙着向银行注入巨资以拯救风雨飘摇的金融体系之时,中国的各家银行正积极扩大向实业领域的信贷发放,配合国家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

  央行数据显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今年1月份,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增加额创下有数据记载以来的历史新高,有力地支持了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促进投资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外界对贷款高速增长背后风险的种种质疑,央行副行长苏宁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根据央行观察到的情况,最近贷款虽然发放很多,但各银行都在高度关注风险,信贷增长在监管方面未发现风险。

  根据银监会数据,2008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截至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

  在银监会2009年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曾强调,由于今年国际国内形势更趋复杂,银行业金融机构2009年要加强对不良资产的管理,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要重点督促准确分类必须到位、拨备和资本必须充足、风险管理必须到位、核呆力度必须到位。(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