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董事长“挺马”:马蔚华值963万年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商银行董事长“挺马”:马蔚华值963万年薪
2009年03月05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招商局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全国政协经济组的驻地北京铁道大厦,招商局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一露面,就被几十位媒体记者紧紧包围在酒店大堂的柱子旁边动弹不得,为什么?皆因大家都在关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天价薪酬问题。

  马蔚华薪水涨幅媲美直升机

  从2006年开始,马蔚华的年薪似乎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翻看资料显示,招商银行2005年年报中披露,马蔚华2005年税后薪酬高达267.83万元;2006年,他又以446.18万元年薪居各位行长之首;而2007年年报显示,他的税前年薪已经高达963.1万元。薪水涨幅简直媲美直升机。

  然而,马蔚华还不是身价最高的高管。去年,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在2007年各公司最高年薪排行前20位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以6616.1万元排在榜首,当选我国身价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

  金融危机之后,“二马”的高薪双双成为攻击目标。上月,马明哲终于表示“零薪酬”,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

  马蔚华薪水是董事会的决定

  在一片喧哗声中,秦晓坚定“挺马”:“马蔚华的薪水是董事会的决定,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是物有所值的”。

  秦晓坦言,招商银行高管的薪水是与其盈利情况相适应的,如果盈利降低了,薪酬也会降低;如果整个行业都调低了,他们董事会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但我觉得过分炒作金融机构领导人的薪酬问题,是会有很多副作用的”。

  “最合理的薪酬方式还是要以市场定价作为最中心,组织定价予以辅助,”秦晓似乎并不会受到媒体以及外部言论的影响,表示,“我们聘用这样一个行长,肯定市场上也有很多家愿意来聘,就会有一个定价,这是由市场交易、供需来决定,这个时候如果依靠组织定价往往不会那么准确。当然,市场定价也有偏差的时候,比如西方也有很多高管薪水过高,这就需要组织定价的参与。”

  秦晓表示:“说薪酬高低,各个企业肯定不一样,高不高都应该由市场来判断。事实上,我们的薪酬一直都不是完全的市场定价,组织定价的成分很重,如果组织要调整,我们肯定完全服从。”(李晓莉 鲁钇山 张小磊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