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应尽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应尽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2009年03月07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刘育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七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呼吁尽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来承担巨灾风险。

  国际上已有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十四个巨灾保险基金。据统计,发达国家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巨灾损失是由保险承担的,而中国由保险承担的损失低于百分之五。二00八年初的南方低温冰雪灾害造成一千五百多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汶川大地震造成八千多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些巨灾损失给国家带来较大的财政负担。

  魏迎宁说,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有利于减轻财政压力,增强财政资金救助的有效性。同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利用巨灾保险基金的长期资金积累,可以快速筹集大量资金,促进灾后重建。

  魏迎宁提出,中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可以将巨灾保险制度纳入国家综合灾害防范体系,当巨灾损失十分巨大,超出保险公司赔偿能力时,政府介入给予补偿。巨灾保险的保障对象主要为居民财产,保费低廉,可以为受灾民众提供基本的生产生活保障。他并建议国务院成立巨灾保险工作小组,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参加,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可操作方案。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等也就此问题提交了提案,呼吁加快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