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衡:人民币结算试点深圳完全具备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许宗衡:人民币结算试点深圳完全具备条件
2009年03月09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宗衡面对中外记者提问。记者梁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向中外媒体介绍了珠三角一体化、行政体制改革、创业板的设立和人民币结算、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等社会热点问题。

  谈房价:

  政府没有必要再出手

  深圳房价的涨幅曾一度高居全国首位,而去年以来又一直领跌全国楼价,深圳“断供风波”更是广受关注。深圳楼价是否已经见底?深圳市还会不会出台相关政策救市?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一召开,记者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这个问题。

  许宗衡表示,深圳楼市的总趋势目前处于相对健康的状态。许宗衡透露,今年1—2月,深圳房地产一级市场成交8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175%,二级市场成交7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6%,说明交易趋于活跃,交易量在逐步回升。

  许宗衡还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深圳的贷款余额共有12500亿元,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个人按揭贷款(2400亿元)、工业产业贷款(2000亿元)和房地产商的贷款(1400亿元),“根据一级市场的状况和地产商的运营状况,我们判断这批贷款是安全的”,“政府没有必要出手特殊政策调整房地产发展方向”。

  谈创业板:

  有些焦虑,翘首以盼

  许宗衡表示,对于推出创业板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共识,深圳也苦等了十年,“深圳也在热切期盼,甚至是用有些焦虑的心态期待创业板尽快推出”。

  许宗衡说,创业板的推出对深圳和中国经济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这将有效解决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并通过创业板上市规范企业管理、接受监管,有效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许宗衡表示,现在创业板的推出,无论是证券公司的资源,还是上市资源,以及法律和技术层面都已经具备,“等待中央决定何时推出,我们翘首以盼。”

  谈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是突破点

  “深圳今年将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点,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面对社会对深圳在推动中国改革向纵深推进方面的期待,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期望,许宗衡如是说。

  深圳目前已经推进了7轮行政体制改革,4轮行政审批改革,并且进行了干部任用选拔制度方面的改革。许宗衡表示:“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就从未停止过政治体制改革的尝试”。

  他表示,在行政体制改革这个突破口上,深圳今年将重点推进6个方面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大部制”的建设;依法推进政府法制化建设,打造“法治政府”;按照扁平化管理的原则,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能,在光明新区推进精简行政层级改革试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打造“阳光政府”;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创新公务员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他强调,深圳将“用改革促发展,用改革促转型,用改革促民生,用改革促稳定”。

  谈珠三角一体化:

  广州是老大哥深港是引擎

  深圳和广州之间的关系如何?许宗衡说,两个城市是兄弟关系,“广州是老大哥”。

  “广州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底蕴,也有自身的产业优势,是广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深圳只有29年的历史,虽然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历史上罕见的奇迹,有自身的特点和闪光的东西,但还要“虚心向广州学习”,共同推动珠三角一体化。

  在深港合作方面,许宗衡直言,目前处于深港合作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通过两地的紧密合作,深港一定可以成为带动珠三角发展的一个引擎”。他表示,深港合作主要将在6个方面展开:第一,共抗金融危机;第二,深港金融合作;第三,深港人员流动便利化;第四,两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第五,科技合作,构建深港创新圈;第六,加强深港两地在旅游、教育、文化、环境、城市管理等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优质生活圈”。

  谈企业倒闭:

  倒闭903家新增35800家

  许宗衡表示,中小企业总体发展很好。去年,深圳共关闭企业903家,涉及工业增加值7亿元,而这只占深圳工业增加值的0.2%,涉及到员工9万人,占工业总就业人数的3%。

  他进一步分析说,倒闭的这903家企业主要是三种类型:一种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成本上升、订单下降、经营困难而倒闭的,这占据倒闭企业总数的60%—65%;第二种是企业由于环保、产品的市场,以及部分企业由于违法违规等问题而被关闭的,这占据倒闭企业总数的15%;第三种是企业发展、产品周期到了,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也必须要实行转产或停产,这占据倒闭企业总数的20%左右。

  “倒闭的企业没有对深圳的工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他说。

  许宗衡提醒大家注意,去年深圳新增企业35800余家,不仅数量远远大于倒闭的企业数,而且其中50%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这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动力。

  谈人民币结算:

  深圳有非常好的技术硬件基础

  日前,省长黄华华在京透露,广东准备在四个地方先搞“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昨日,许宗衡表示,人民币结算试点深圳完全具备条件。他表示,深圳特区建立29年来,共利用外资430亿美元,其中港资占到了60%,而深圳的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也是港资。同时,深圳去年的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797.4亿美元,占全国的12.7%,进出口总额2999.7亿美元,占据全国的11.6%,“相当一批出口是通过香港进行转口贸易的”。

  另外,他表示,深圳金融业的增加值占据了GDP的12.9%,比重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前列。“加上深圳具有毗邻港澳的优势,技术支撑平台、前期的金融业合作对我们推进对港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奠定了非常好的技术及硬件基础”。许宗衡表示,目前有关部委正在就人民币结算进行研究,“何时政策能够决定下来,我们静候中央的指示,中央一旦作出决定,我们将积极做好准备,全面推进业务的具体展开。”(记者黄超谢苗枫吴哲徐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