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竞相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 试点银行待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省市竞相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 试点银行待定
2009年03月09日 10: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六日,顾客在香港一货币兑换点前进行交易。当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实施内地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没有太大困难,估计可以顺利出台,时间也不会拖太久。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试点银行资格争夺战同时打响

  种种迹象表明,广大进出口企业梦寐以求的以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即将成行。与此同时,一场争夺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资格头筹的战斗已经在全国各省市之间悄悄开打。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在专场记者会上披露,广东将争取国家支持,在粤试点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事实上,早在1月14日,广西“两会”上传出的消息就显示,央行南宁中心支行已将对越南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调研报告递交央行总部,等待国家调研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而在2月中旬,2009年上海金融系统工作会议上也传出消息,上海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的有关文件已上报给国务院。此外,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还了解,内陆某经济重镇日前也将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申请材料递交到了外汇管理部门。

  如此一来,粗粗算下就有包括广东、上海、港澳、广西、云南等多达五个以上的省份和地区加入了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资格的争夺,地域基本覆盖了东南沿海一线主要大城市。这主要也和上述城市的进出口贸易十分发达,城市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息息相关。

  “各地都想成为首个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主要是想取得先发优势。”有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争夺背后其实隐藏着地方政府的博弈,因为在哪结算,对当地金融业发展都是一个大的提升。”

  事实上,不单是地方政府,多家银行也开始了对试点银行的争夺。据了解,目前各行均在升级系统,为人民币国际结算做准备。高层将在申请的银行中选出试点银行做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而试点银行也将为其他商业银行做清算行,这不仅将成为商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中间业务收入,而且也将成为支持外贸企业出口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两会期间就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就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一事已经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将在人民银行相关政策出台后积极开展相关业务。

  仿佛就是为了回应各地对于成为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地区的热情,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三部委专场记者会上明确表态,香港试行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问题没有太大困难。“只要对个别的业务系统和政策进行适当微调,预计可以顺利出台,时间也不会拖得太久。”

  在此背景下,各地加快了该项试点工作实质性操作。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透露,广东省相关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在此方案中,将首先在广东4个市,包括300 个企业试行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证券时报记者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处了解到,因为东莞市的经济对外依存度非常之高,东莞市已经明确入围广东省申请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

  而此前也有消息称,在国家确定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区域中,上海有望拔得头筹。上海银行业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技术准备已经完成,目前“只剩下政策审批程序问题”。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显示,尽管上述所叙区域都在上报申请试点,但具体哪个能最先获批和时间都还没有确定。不过,从央行高层的表态观察,推出时间应该不会太久。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推出之后,短期内估计只有少数在海外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大企业能够参与,比如它们能够就是否开具人民币信用证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而小型出口企业则难以做到这点。(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