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跌破900美元 美元后期走势存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金价跌破900美元 美元后期走势存分歧
2009年03月12日 13:1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后,投资大师罗杰斯曾放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并称自己在不断地出清美元购买黄金避险。但一段时间以来,美元走势似乎并未“买账”:近期,在全球“避险”主基调引导下,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飙升到了三年高点。昨天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额的公布,以及国际金价跌破900美元,又激发了市场对于美元后期走势的热议,美元是坚挺是低迷?记者昨日约请了相关专家作了一番剖析。

  多方 结算币种强势地位难撼动

  尽管目前难言美国经济已复苏,但美元后市仍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本报“赢行家”理财团专家、外汇投资分析师林晖表示,美元的强势态势不会改变。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美元被打压,但作为全球不可替代的结算货币,美元的流动性是其他币种难以企及的,其作为强势货币的地位无人能撼动。他判断,今年到明年,个人持有美元问题应该不大。

  而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最近刚刚结束亏损实现2个月连续盈利的花旗银行。花旗银行的分析报告认为,欧元、日元及俄罗斯卢布等货币的信用将被质疑,英镑、新西兰元及新兴市场货币的前景也令人担忧,故美元仍是规避风险的不错选择。近日,该集团结束连续5个季度报亏局面,公告今年前两个月实现了盈利。

  空方 走软符合美转嫁危机需要

  亚太博宇集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靖翔认为,美元后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快慢。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不景气,且开始采取贸易保护政策,这说明让美元疲软才复合美国的利益。鉴于此,他认为美元走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即便出现了,也不会有过大涨幅。

  正如曾靖翔判断的,美元为转嫁危机而保持疲软的可能性仍非常大。中国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继续大幅下降25.7%,至649亿美元;进口同比下降24.1%,至601亿美元,为连续第4个月进出口双双下滑。而48.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远低于1月份的391亿美元,也低于市场预期的295亿美元。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美欧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的结果。

  共识 美元走势仍取决于多重因素

  尽管各方观点不一,但接受采访的两方专家均指出,决定美元未来走势的仍是供需关系,但影响因素是多重的:既跟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国贸易挂钩,又与其他诸如黄金、石油价格走势脱不开关系,同时也会受到中国等贸易合作伙伴相关出口及汇率政策的影响。

  林晖指出,如果综合考虑非常规政策,美元的走势将很难判断。因为美国政府采取的刺激经济的金融政策中,目前尚未效仿欧盟的量化货币政策。但若为提振经济被迫采取量化货币政策,则美元的强势地位将受到冲击。

  而曾靖翔认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元应该会被要求保持低迷状态,但并不排除转机。“没有美国经济复苏作为后盾,美元即使上涨也是无根之木。但如果经济能够复苏,则有可能走出疲软态势。”(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樊海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