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苏宁:征信立法进入实质性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苏宁:征信立法进入实质性阶段
2009年03月16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央行2009年征信工作会议上表示,《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初步成形,即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国务院法制办也将《征信管理条例》列入了2009年一类立法计划中,征信立法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会议总结了2008年征信工作,部署了2009年征信工作任务。苏宁说,2008年,在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征信系统的同志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成绩。2008年7月,国务院调整人民银行“三定”方案,将人民银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职责调整为“管理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国务院对人民银行该项职责的调整,将大大有利于我国征信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影响全球,社会各界广泛认识到了征信业务及其监管的重要性,促进征信业规范发展和加强征信监管的外部环境明显改善。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挑战,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统一认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征信业的发展。

  苏宁指出,2008年征信工作成绩显著。一是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不断发展完善,数据质量迅速提升。到2008年底,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1447万户,个人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数6.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1.4亿人。

  二是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上线运行一年多来,系统运行平稳,总体业务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截至2008年底,系统登记用户1722家,金融机构1369家,共接受登记43247笔。其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登记笔数呈现逐月稳步上升的趋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正逐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条很有发展潜力的新渠道。

  三是《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初步成形,即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国务院法制办也将《征信管理条例》列入了2009年一类立法计划中,征信立法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四是信用评级市场培育及管理取得进展。一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工作满足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需要,已成为信用评级业务的主流。另一方面,2008年信贷市场信用评级工作业务拓展与监管并重,借款企业信用评级工作稳步推进,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进展较快。

  五是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的信息采集和更新,推广使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帮助商业银行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筛选客户,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营销。2008年,全国共组织对中小企业培训及宣传5.6万多次,补充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71.8万多户,金融机构共查询62.1万多次,获得银行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2.7万多户,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加了6151多亿元,占全国新增贷款的12.5%。

  苏宁提出,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征信体系,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确保数据质量和系统稳定运行,同时改进服务,提供多种版本的信用报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认真总结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行为,扶持国内评级业的发展。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总结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思路,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帮助农村信用社建立农户信用档案,提高农村信用社的信用风险管理水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