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上海双中心建设将成一个巨大投资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上海双中心建设将成一个巨大投资主题
2009年03月31日 12: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最近通过将上海建成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的意见,在某种意义上说也好似揭开了地方振兴规划的序幕。

  就证券市场的层面来说,上海要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和建成能够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投资主题。

  首先,按照金融中心的要求,上海需要构建大量的要素市场,成为各种金融信息流的集散地和资金流的交换地,这就需要大大增强上海本地各类金融机构的实力,使之具备承担起为金融中心运转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能力。现在,上海本地的金融机构数量有限,规模也不是很大,中央级金融机构入住上海的就更少,这种局面应该得到改变。而在这过程中,如何加快壮大上海本地金融企业,就成为目前最为实际的选择。上海的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应该说将成为重点发展的对象。

  其次,要建成金融中心,需要发达的第三产业作为配套,无论是运输还是商贸旅游、还有高档的商业与住宅等行业,都存在一个重新定位及快速发展的空间。有统计显示,我国香港地区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金融从业人员超过40万,他们给当地的其它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成为香港经济繁荣的重要推动力量。当然,上海的情况与香港不同,但是以目前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而言,显然是不符合建成金融中心的要求的。上海机场及一批商贸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应该会成为建成金融中心的直接受益者。

  至于说到建成航运中心,实际上就是对长三角港口进行合理分工,以上海港为核心,整合资源,避免过度竞争以及提高辐射范围与效应,在世界航运市场争夺与自身规模相适应的一席之地。上海拥有全国吞吐能力最大的港口和生产能力最强的港口设备市场企业,还拥有发达的陆地与空中交通网络,建成航运中心,重点恐怕就是进一步做大现在的港口,完善配套、增强货物的集散能力,发展现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以此推断,无论是上港集团还是中海发展,乃至振华港机等,都将面临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它们的扩张空间也就因此被打开了。当然,能够受益的公司远不止这里所提到的几个。

  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金融、航运双中心的建设,不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它有一个不短的过程,而且在推进中一定会有反复与曲折。投资者如果过于功利地看待这个双中心建设,将其仅仅作为一个短线炒作题材的话,那么不但是有悖于双中心建设对资本市场正面拉动的本意,而且也是风险很大的。(作者桂浩明 系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