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多部门召开会议 要求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等多部门召开会议 要求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
2009年04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3月31日下午,人民银行、银监会与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会议,研究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政策措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指出,随着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快速发展,银行卡面临的风险形势日益严峻,犯罪手段不断向高科技、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案件实施过程更为隐蔽,手法不断翻新,信用卡套现、伪卡欺诈、ATM资金诈骗、短信和电话转账等风险案件日益增加,对银行和持卡人的资金安全造成威胁,成为制约银行卡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苏宁提出,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要下大力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要规范银行卡发卡管理。落实账户实名制是有效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条件,发卡银行应严格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积极利用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中国银联银行卡风险信息系统有效识别个人身份,对于未经核实的银行卡存量账户要做专门标识。信用卡发卡机构要核实申请人资信状况,严格授信额度管理,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要全面采用验证码,并积极推动发行统一标准的芯片卡,提高银行卡卡片安全防伪能力。加强对单位代办信用卡的管理,造成持卡人信息泄露或资金损失以及出现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代理人应承担连带责任。

  二是加强银行卡信息安全保障。发卡机构、收单机构、特约商户和银行卡清算组织,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系统安全防范体系建设,确保持卡人信息安全。因防范不当造成持卡人信息泄露以及利用持卡人信息谋取利益的,要依法予以处罚。

  三是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测,规范银行卡使用。加快实现对银行卡交易信息的动态监测功能,建立持卡人主体数据库和风险防控模型,加强对客户交易信息的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各发卡机构要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反洗钱有关规定,履行大额、可疑交易报告义务,积极支持、参与行业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严格自助转账业务的处理,开通该类业务须经持卡人申请并到柜台签署书面确认文件,并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四是加强银行卡受理市场风险管理,抑制不法分子利用终端机具实施伪卡盗刷、套现、欺诈案件的高发态势。收单机构要建立健全对特约商户的实名审核、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控制度,建立特约商户交易信息数据库。完善收单协议,加强对特约商户的培训和风险教育。全面落实收单机构对特约商户的管理责任。加强对非金融收单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的管理、监督。对因外包服务机构过失而造成发卡机构和持卡人资金损失的,应由收单机构先行赔付,再根据外包协议进行追偿。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的管理,实现对ATM交易的实时监控以及对非法侧录装置的自动报警。落实POS安全技术标准,加强POS密钥和参数的安全管理,确保“一机一密”;控制移动POS的安装范围,屏蔽移动POS商户SIM卡的漫游功能。中国银联要充分发挥银行卡跨行支付清算组织的优势和功能,建立防范银行卡风险的工作机制和互动平台,为会员机构对持卡人和商户的风险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

  五是加强对银行卡市场的检查、监督。对于银行卡经营机构违反实名制、账户管理、反洗钱规定,造成案件和资金损失的,要依法实施处罚。

  六是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人民银行、银监机构要加强对银行卡业务的管理,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为的侦破和打击,工商部门要加强对信用卡及贷款咨询类广告的规范管理以及对套现商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不法中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