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信贷增速远超预期 银监会将加紧防控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月信贷增速远超预期 银监会将加紧防控风险
2009年04月08日 07: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新增贷款或达1.87万亿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新增贷款或达1.87万亿元。消息一出,再度令市场震惊。一位金融机构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在3月份的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有所下降,贷款结构有所好转。不过,由于增速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也使得4月份的信贷走势再度蒙上迷雾。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1季度的信贷快速增长,由于将防范金融危机作为第一考虑,因此,信贷猛增基本在意料之中。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票据融资则分别达到6239亿元和4870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分别达到38%和45%。不过,即便3月份的票据占比下降,但由于整月新增贷款的基数上升,票据融资的绝对值可能仍然较高。

  在信贷飞速增长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关注信贷风险防控。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日,银监会召集了部分学界及业界的人士,就拟定的信贷风险防范文件进行论证。

  一位长期从事信贷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关于信贷风险防范的规定仍在论证,但事实上商业银行一直都在按照类似的办法执行。因此,他认为,银监会研究防范信贷风险并不是针对当前银行信贷投放快,而是要真正从制度层面进行变革。

  作为银监会200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贷款支付流程管理办法就一直在论证之中。而据记者了解,贷款支付流程管理办法主要对企业在贷款后的资金流转进行规定。按照银监会的思路,将主要采取受益人直接收款原则。即,银行直接将贷款资金划入最终收款人的账户。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做法将有利于监测信贷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也能保证信贷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

  此外,银监会还计划全面加强银行信贷的风险披露工作,目前针对并购贷款出台了《并购贷款管理办法》及《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但对个人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尚未出台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及指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