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东莞网上先测试 短期推行难度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结算东莞网上先测试 短期推行难度仍大
2009年04月1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东莞确定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五个试点城市之一,这对于在当地投资出口贸易的港企来说受益最大。有受访的港商认为,人民币结算既可简化手续,又可减少汇率损失,不过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国外客户的要求,相信人民币结算短期内推行难度仍会较大。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记者今天获悉,东莞银行界已在小范围内积极筹建并逐步推广虚拟支付系统,以待真正开展业务之时顺利实现对接。

  港商:短期效果不会很明显

  在东莞樟木头镇投资玩具公司的港商邱先生表示,东莞香港两地用美元结算,一次兑换的汇率损失加上手续费成本,可能达到两个百分点,这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可小视的负担。 而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了汇率变化带来的定价成本,目前部分在莞港企面临着资金流转困难,他期望试点成熟后可以帮助两地现金流的进出。

  邱先生坦言,欧美是东莞外贸的主要市场,那边的客户习惯使用美元或欧元等货币进行计算,另一方面又担心人民币可能冲击其货币体系,人民币短期内想要挤禁区恐怕很难。另外,人民币结算业务真正展开后,企业、客户以及银行三方都需要时间去适应和了解,相信在短期内效果并不会明显。

  人民币结算港企受益最大

  有东莞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国外客户是否愿意接受人民币做结算货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试点企业是否有相当的议价能力和谈判能力。目前东莞银行方面正在积极筹备,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从上个月就要求各家银行自下而上推荐一批试点企业,并对这些企业进行相关的调查。

  该人士还称,东莞市内受益最大的是众多香港企业,且以出口量较大的玩具、服装和食品为主,但由于涉及法律问题,不方便公布推荐的企业名单和资料。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内部已安装了虚拟的支付结算系统,并经过网上测试。不过还只是在小范围内,时机成熟之后将逐步进行推广,等到真正开展业务之时便可顺利对接上。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