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政策性银行全部商业化之路并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郭田勇:政策性银行全部商业化之路并不可取
2009年04月17日 13: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当前保增长、扩内需的情况下,国家有很多领域需要政策性银行发挥作用,将其商业化,转型为商业银行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参加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时表示:在当前我们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政府需要干的事情非常多的情况下,不能将政策性银行搞成和其他商业银行没有差异、完全商业化的金融机构。

  他表示,这主要是基于如下理由:首先,银行本身业务同质化倾向已经非常强了,并不需要一个和中农工建一样的国家开发银行来做零售业务;其次,从开行发展来看,开行长期从事中长期贷款和政府之间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经营效益持续性非常好。

  郭田勇认为,开行走一条以市场化为手段来实现政府经济目标的道路是可行的,但不能将现有的政策性银行变成完全像商业银行一样,以市场为导向来进行经营竞争。前一段时间,传闻开行要收购深发展,要设分支机构等,非常好笑。以软贷款为例,开行软贷款在今年春节前后被监管机构叫停,但是在贯彻国家出台的扩内需政策中,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无法拿银行贷款作为资本金启动。监管部门没有办法,又搞了一个政府综合贷款,其实功能和开行的软贷款是一样的。这充分说明,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诸多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全商业化不可行。

  郭田勇表示,从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M2增长速度,都是空前的。综合银行信贷增速及调研结果,可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底部正在形成。由于现在银行信贷增长速度非常快,M2增长意味着社会的潜在和现实的总需求在不断的膨胀。很多人对未来会不会有通胀表示担忧。从一季度银行的信贷结构来看,主要还是体现在两块部分,一个是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另外一个是票据融资量的放大。

  他指出,央行有必要对利率体系进行调整。因为现在整个银行体系内和体系外利率水平相差太大。既能导致资金套利情况。也可能导致地方债收益率太低,交易量为零的情况。现在钱都在银行体系里面,地方债招标以后,三年期,每年利率水平只有1.6%。地方政府拿到1.6%成本的资金不用扩大投资,转存到银行里面,银行存款利率水平3.33%。地方政府这样直接套利就可以了,怎么可能会去投资呢?所以银行体系内和体系外利率水平相差非常大,说明我们现在利率结构存在很大的问题。应该说中央银行现在陷入一种利率的困局。我想即便是通货紧缩进一步持续,会让央行的降息可能性加大。但是我认为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水平仍然是要往下降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