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营公益性小额贷款公司有望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家民营公益性小额贷款公司有望获批
2009年04月22日 10: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富平小额贷款项目将取得“合法身份”,转型后将不能吸收存款

  4月21日,拉着十几台捐赠来的电脑,富平学校小额贷款事业部的几名工作人员准备启程。这一次他们要去的是山西永济,目的是去当地培训自己新招的一批农村信贷员。这家1993年开始在全国多个乡村进行小额贷款试验的NGO组织正在筹备转型,准备变身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为了让以后的信贷工作做得合乎规范,不能像从前那样手写笔记,必须教会这些村民们使用电脑。“目前除了融资和注册之外,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下面的管理。这次培训的内容,除了基本的会计知识和电脑知识,最主要的还是信贷管理。”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注册资金将达3000万元

  据介绍,如果一切顺利,这家名为“富平永济小额贷款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民营的公益小额贷款企业。

  目前,该机构已经通过了当地工商注册。在融资方面,该公司已吸收支持扶贫事业的热心人士共1000多万元的投资,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金将达到3000万元。

  此外,富平在山西临县、四川大邑等地分支机构也在筹划转型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其中在四川的分支机构规模最大,注册资本高达5000万元。

  转型后不能吸收存款

  此前,该组织在永济的贷款规模为400万元,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后,资本金得到极大扩充。据透露,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之后,贷款范围将从原来寨子村周边几个村扩大到蒲州镇、韩阳镇70多个村庄。受益人群将会大大增加。

  不过贷款的模式还是没有变化,公司还是安扎在村子里面,农民来贷款,依然不要抵押物,还是按照原来以家庭为单位,五户联保,每周还款。单户存款规模控制在2万元以下。

  唯一与原来不同的是,就是以后再也不能够吸收存款了。因为按照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是不吸收公共存款、可经营贷款业务的新型金融机构。此前为了实现这家公益贷款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富平便采取了在贷款户中吸收存款的方式来扩大资金规模。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吸收存款的利率是 6%,放款利率是12%,后来由于机构运营成本不断增加,于是这两项利率分别被调整为3%和18%。利差空间之所以拉得这么大,因为从成本上来讲,要留出4%的空间用于防范无法还款事件的发生,还有3%要付给别人的存款利息空间,加上6%到7%的管理成本空间,总共加起来在15%左右。

  希望借此有“合法身份”

  谈到为何要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富平学校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希望借此“拥有一个合法的身份”。据了解,尽管这家机构已经在各地乡村运作了将近16年,但是一直被视为在各地政府默许情况下独立运作的,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一个合法地位,无法正式注册,因此也没有银行账号,连个图章都没有。

  现在茅于轼不亲自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管理,而是委托给一群年轻人去管,他认为这些年轻人管得比他自己管得好。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未来的方向,他表示,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之下,由于城里就业不行,回乡的农民很多,有些人想创业但是没有资本,未来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为这样的农民提供帮助。(记者 周鹏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