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4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至5000亿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预计4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至5000亿左右
2009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系正常季节特征并与中央财政拨款节奏有关

  虽然4月底又出现了一波放贷的小高峰,但4月前两旬信贷增幅负增长的状况还是让市场颇为忧虑,日前多家机构预计,4月份新增贷款明显回落至5000亿元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副行长易纲前期的表态显示,央行短期内并无针对贷款的调控措施,4月份贷款增量下降与财政拨款节奏有关。第三批中央投资将于5月上旬发放,届时贷款与经济活动也会恢复。

  建行公司业务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4月份的新增贷款只有700亿元,存款增加了大概1000亿元,这与3月份的1685亿元的新增贷款和2300亿元的新增存款规模相比少了不少。不过这种回落也与历年一季度放量、二季度放缓的趋势一致。

  他预计,4月份全国银行新增贷款也就在6000亿元左右,未来的信贷投放还会进一步放缓。“站在分行、支行自身经营的角度,如果一季度的贷款增速保持下去,明年的经营压力谁能承受得了呢!”

  工行、中行的贷款回落趋势更加明显。据记者了解,4月份,工行新增贷款仅475亿元,其中,流动性贷款负增长,较上月减少了450亿元,中长期项目贷款增加68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0多亿元,个贷增加100多亿元。而前三个月,工行总计新增贷款6500亿元。中行4月份的新增贷款也不足600亿元,前三个月,中行的新增贷款分别为1500、1900、2260亿元。

  某国有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工行、中行和建行在国内银行业的市场比重接近40%,以三家银行4月份1775亿元的新增贷款估算,4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在5000亿元以内,大致与2008年4月份4639亿元的规模持平。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如果4月各家银行期末冲规模的力度没有太大变化,预计4月信贷增长在5000亿元左右。

  “4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在5000亿元到6000亿元之间。但是,由于央行大力回笼基础货币,4月M2同比增幅可能小幅回落,预估为23.6%,而M2环比估计几乎是零增长。”中行分析师石磊预计。他认为,随着第三批中央投资的下达,以及新近调整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落实,信贷的发放还会回暖。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由于4月信贷增量可能回落,预计M2增量较上月增量也将明显回落,但增速将继续上升,落入25.1%至26.3%的高增长区间。

  他预计4月M1增量继续反弹,但反弹幅度将较3月大幅下降,同比增速可能上升到17.6%至19.6%,大部分年份里4月M1增量并不高,但今年4月M1增量可能会与正常年份有所不同。

  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由于信贷强劲扩张,扩张性项目的正式开工,3月M1已出现强劲反弹。同时,随着企业生产进入实质生产阶段,企业活期存款可能将继续回升。

  虽然,多数机构预计4月份的新增贷款大幅回落,但不少专家和机构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变。哈继铭表示,4月份新增贷款量如果有所下降,一方面是正常的季节特征,另一方面与中央财政拨款的节奏有很大关系。

  作为项目资本金的中央拨款与其配套的银行信贷是“茶叶与水”的关系,4月份处于第二、三批中央投资青黄不接的真空期,银行贷款也随之回落。他认为,央行副行长易纲前期的表态显示央行短期内并无针对贷款的调控措施。

  “一季度的信贷投放并不能归结为是适度宽松,而是为了应对危机的过于宽松。目前看来,货币政策可能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就是真正回到此前所确定的适度宽松。在余下来的几个月中,信贷投放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使全年保持在六至七万亿元的信贷投放规模以及信贷投放在月度之间平稳分布,避免大起大落,是有可能的,也应当是有回旋余地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本报记者:刘振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