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千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千亿元
2009年05月05日 11:2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下半年新增贷款将呈“高增速、低增额”态势

  按照银行放贷前高后低的普遍规律来看,一季度银行投放项目较多,4月份以后的新增信贷额会出现大幅回落,整个下半年也都会呈现出“高增速、低增额”的发展态势。多位专家表示,4月份的新增贷款大概在3000-6000亿元左右预期之内。

  目前,对4月份新增信贷额度的说法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市场传闻的1万亿元左右;另一个是媒体报道的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焦瑾璞日前在京透露,4月新增贷款规模环比下降,但降幅不大。因为贷款规模是有惯性的,同时这也是继续执行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现。

  “对于目前市场预测的两种不同的数据版本来说,4000亿元相对显得有点低,而1万亿元又显得有点高。不过4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肯定是降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4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相比前几个月会更低这是毫无疑问的。银行一贯的信贷投放是以前高后低的规律呈自然回落的态势运作,而前一季度信贷投放的项目比较多,所以4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肯定会比一季度更低,预计4月份即将出台的新增贷款大概会在5000-6000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4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环比降幅应该会很大。监管层面,从银监会对一季度巨量放贷的几次表态体现出监管层对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央行方面应该对此会有所改变并采取相应的微调措施。而银行方面,2季度开始由于对有效贷款需求不是很旺盛,所以,今年银行4月份新增贷款包括下半年都会呈现出“高增速、低增额”的发展态势,预计大概规模在3000-5000亿元浮动区间内波动。

  “贷款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东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表示,2009年贷款规模不低于5亿元,如果按照17%的增速计算,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为5.74 万亿,目前还剩1.16万亿,平均到余下的9个月,每月为1289亿,远低于2007年的3028亿和2008年的4086亿的新增贷款平均数;如果按照2008年新增贷款34.95%的增速计算,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为6.62万亿,目前还剩2.04万亿,平均到余下的9个月,每月为2267 亿元;如果比照2008年后9个月平均新增贷款3970亿计算,2009年余下的9个月将增加贷款3.57 亿,加上前三个月的4.58亿,2009年新增贷款将达8.15万亿,全年新增贷款速度将达 66.33%。如果按照最为乐观的8.15万亿计算,2009年余下9个月的平均贷款为3970亿元,与2008年的平均贷款基本持平,但相比2009年1季度每月平均1.53万亿的贷款规模,会出现成倍下降。

  “今年的新增贷款将会呈持续性往下回落的走势。” 郭田勇补充说, 国务院4月30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这将意味着固定资产贷款空间将会增大。所以今年未来的时间段里,不排除重新出现信贷额度的高增长的可能。(本报记者 傅苏颖)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