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人寿悄然“变身”外资 为国内首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泰人寿悄然“变身”外资 为国内首例
2009年05月05日 11: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国内首例;外资股东持股比例达40%,超过25%的“界限”

  记者昨日从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3月保费收入情况表中发现,原本中资的华泰人寿已经被列入外资公司,保监会在表格备注栏中也表示从3月起华泰人寿资本性质由中资变更为外资。这也是国内首例因增资导致的公司资本性质变化。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已经批准华泰人寿注册资本金从6亿元变更为7.02亿元。增资后,大股东华泰财产持股比例约为73.8425%,美国ACE的持股比例约为24.2165%,华润股份、汇联资产管理、亿阳集团和贵州茅台的持股比例各为0.3954%,昆明华铁持股比例为0.3594%。

  由于美国ACE集团还持有华泰财险21.33%的股份,间接加直接持有华泰人寿股份共计40%,已经超过了25%的规定。因此华泰人寿变身为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不过华泰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并不会对外宣传自己变为合资公司。

  根据保监会规定,境外金融机构经保监会批准,可向中国保险公司投资入股。不过全部外资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5%,就变身为外资合资公司。据保监会数据,华泰人寿1-3月保费收入达到14.1亿元,在外资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中意人寿和友邦保险。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寿险公司盈利期较长,华泰财险对于寿险公司的发展明显“信心不足”。而美国ACE集团对中国寿险市场还“比较感兴趣”,因此趁机接手华泰人寿部分股权,未来有进一步增持打算。

  据了解,华泰人寿2005年开业,注册资本金2亿,其中80%以上来自华泰财险,而持有华泰财险21.33%股份的美国ACE集团以不超过25%的比例直接参股华泰人寿,2007年华泰人寿将注册资本金增至3.4亿元,当时ACE持20%的股份。(记者殷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