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专家: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上海总部专家: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年05月09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九日电 题: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专家凌涛

  中新社记者 姜煜

  中国国务院近日发布相关意见,其中“上海加快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尤为引人注目,其目标是到二0二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凌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意见》精神,全力以赴,以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创新、改进外汇管理服务为突破口,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

  推动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凌涛说,人行上海总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融资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并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适时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配合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在银行间市场推出高收益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配合总行研究建立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风险分担机制,推动理财产品、境外机构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积极推动银行间市场自律组织建设。

  扩大完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

  据凌涛介绍,人行上海总部将继续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提高跨国公司集团内部外汇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管理成本;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促进企业进行跨区投资,增强区域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完善和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为二0一0年世博会提供高效便利的货币兑换服务。

  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

  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凌涛指出,人行上海总部将积极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进一步便利直接投资活动,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手续,对后续用汇需求及境外融资提供便利。上海总部支持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跨国经营和资本运作。

  为外汇产品创新营造宽松环境

  尽管有专家认为,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由于美国金融系统“过度创新”所导致。但凌涛仍称:需加快外汇产品创新。

  他说,人行上海总部将进一步为外汇产品创新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配合总行积极推动人民币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金融衍生业务的开展,并做好创新产品和创新工具推出后的跟踪监测和后评估工作。上海总部还将积极推动QDII制度发展,支持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扩大金融机构对外投资,并且鼓励中长期投资者进入上海资本市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开始试点

  据凌涛透露,上海即将开始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期间,人行上海总部将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资金清算、结算渠道的建设和维护,鼓励商业银行上海分支机构积极稳妥地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代理业务。

  凌涛最后表示,人行上海总部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第二代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统计数据集中系统的建设。(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