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只个股成为隐形重仓股 基金"闷声发大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00多只个股成为隐形重仓股 基金"闷声发大财"
2009年05月12日 13:3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一季报公布后基金重仓股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这些进入单只基金前十大的个股给基金带来丰厚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更多没有进入基金持仓前十大的个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却清一色基金扎堆持有,成为名副其实的基金扎堆重仓股。这些披着隐形衣的基金重仓股,让基金不声不响赚了钱。

  基金闷声发大财

  统计显示,共有500多只个股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基金身影,却没有进入基金一季报的重仓股名单。其中,基金合计持有2000万股以上的隐形重仓股达到137只,基金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占比近半,28只大盘股基金持股超过5000万股。对一些小盘股而言,名符其实成为基金控盘。例如,4月份以来涨幅最大的基金隐形重仓股东信和平,涨幅超过57%,5只基金持有;长城电脑,上涨54%,4只基金持有;华光股份,涨幅超过52%,7只基金持有;江西长运,4月以来涨幅高达45%,8只基金持有。

  不过,也有近100多只隐形重仓股4月份让基金亏了钱。4家基金持有的宝光股份跌幅达到16%,5家基金持有的ST东航跌幅达到14%,4家基金持有的华星化工跌幅超过13%。

  机械设备业最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隐形重仓股家数最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行业,其次为石化、金属非金属行业。占行业家数比例最高的为交通运输行业,占比达到55%。

  这些基金隐形重仓股,因为没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所以在基金季报中并不公布。只有在上市公司季报公布时,才能够让这些个股背后的机构显山露水。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跟上市公司流通股规模以及基金规模、单个基金的投资策略都有关。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盘子小、基金规模大等因素容易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对于这些股票而言,尽管基金持有股份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大,但如果是百亿以上的大基金进入,那么大资金对该股的走势无疑起着主导作用。

  至于是否应当公布,该基金经理表示,这种情况无法控制,“基金买的时候,或者出报表时,并不知道自己进了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因此无法披露。而且也无法计算出来,因为你在买的时候,怎么知道别人是不是也在买,买了多少。这些都不可能事前知道。只有上市公司的季报公布出来,基金才知道自己进了前十大。”(记者 付建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