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地下加工点“秘制”泔脚油做食用油

2008年08月29日 16:46 来源:新民晚报

  没有环保措施,没有经营资质,搭起简易加工设备,擅自加工用途可疑的泔脚油,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昨晚,记者根据读者朱先生给本报962288热线来电提供的线索,来到浦东新区龙沟村一地下加工点探个究竟。

  刺鼻酸臭扑面而来

  晚上8时,记者在龙沟村王家浜旁边一大片棚户中,找到了这个加工点。只见门口放着6只1米多高的汽油桶,里面装满了黄白色的糊状物体,其间隐约可见肉块、饭粒等变质食物。一中年妇女正在加热一个汽油桶,熬制的糊状物体不断翻滚,刺鼻的酸臭味扑面而来。

  “这是熬啥呀?”听到记者询问,埋头操作的中年妇女慌忙抬起头来,十分警惕地向四周张望了一番,“没什么,随便玩玩。”她敷衍道。“我是开饭店的,想搞一些食用油。”记者假装要看货。“陌生人我们不接待!你到底是谁?这些泔脚油提炼后是要做化妆品的……”中年妇女停止了动作。附近居民透露,这个加工点专门提炼泔脚油,几乎每天都有人去外面淘泔脚。这些人“土法”提炼后,再把油运出去。“他们炼油总是偷偷摸摸的,尽量避人耳目。”一位居民极小声地告诉记者,“经常能看见附近小河河面上漂满了油污。”

  今年夏天没开过窗

  居民们说,这个加工点每次熬油的时候,总是恶臭熏天、污水横流,附近蚊蝇肆虐,居民都不敢开窗。“今年夏天,我没开过一天窗。”一位姓周的居民无奈地说,自从这个加工点开始提炼泔脚油后,他们衣服晾到外面,不到半天就变得油腻腻的。“这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啊?”

  附近住户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车来将泔脚油运走。加工点对外的统一口径是,泔脚油加工后是去做化妆品的。附近居民认为,“这种没有资质的加工点应该取缔。”

  【相关链接】

  泔脚油,就是从吃剩的饭菜中提炼出来的油。按规定,泔脚油可回收后利用,一是加工为机械设备润滑油,二是作为制作蜡烛或肥皂的原材料。泔脚油提炼成“食用油”,含各类毒素,尤其是黄曲霉素,为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对人体存在严重危害。(见习记者 屠仕超 记者 王勤俭)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