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夫山泉否认是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幕后推手

2008年09月04日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9月2日,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就矿物质水产品广告中标示“选用优质水源”,造成部分消费者认知差距一事,首次公开表示道歉。 康师傅方面还引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的观点:不能说自来水就不能算是“优质水源”,也不能简单地说只有天然水源才是“优质水源”,只有符合国家标准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才是安全可靠的用水。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康师傅“水源门”事件以其停播“优质水源”广告而告一段落。然而,该事件“幕后有推手”的消息也在坊间盛传。据传言,该事件实质上是“水种之争”的延续,而挑起该事端的幕后之手是农夫山泉,“整个事件的炮制手法,似农夫山泉所为”。对此,昨日,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纯属捏造,“太抬举我们了。”

  迹象:农夫山泉深圳派传单

  据消息称,最近,在深圳部分地区,当地很多士多店都接收到“水源门”事件的报纸复印件。有士多店老板告诉记者,“农夫山泉的业务员抱了一大叠,大约有100多张,向士多店派发。”在皇岗上围一村的一家士多店里,肖老板娘也告诉记者,一位自称是农夫山泉的业务员派发了宣传单。有媒体还报道,零售终端的部分经销商表示,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出来后,康师傅矿物质水的销售下滑,有士多店甚至停售该产品。

  不过,农夫山泉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做过这种事,矢口否认。农夫山泉称,康师傅是大企业,比他们公司“厉害多了”。“这样的事,我们是无法推动的。”至于是不是农夫山泉的业务员派以上传单,农夫山泉有关人士称,“不知道”,“我们也不会叫业务员这么做的”。

  “水源门”是“水种之争”的延续?

  有业内人士分析,该事件的核心仍然是“水种之争”的延续,而农夫山泉最擅长、也最乐于挑起此类争议。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农夫山泉拉开了“水种之争”的序幕,矛头直指娃哈哈、乐百氏等纯净水,并宣称山泉水才是最好的饮用水。近几年,每年到销售旺季,农夫山泉几乎都会如法炮制一个“水种”话题,比如去年、前年,农夫山泉通过公开“PH”值测试的方式,继续炮轰同行,推销其弱碱性的山泉水水源。

  分析人士称,此次事件发生的源头在康师傅生产基地为杭州,而这正是农夫山泉的“老家”。此外,此类的“网友探秘”均是背后有人在推动的,只有重大利益才能受到驱使,而此次事件曝光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农夫山泉。“这种方式既可以打击到竞争对手的软肋,又可以将‘水种’的话题借机抛出。”

  一位前农夫山泉高层人士分析,根据整个信息来分析,农夫山泉在该事件中肯定起到相当大的推动力。此前,广东省瓶装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也表示,从去年开始,农夫山泉就一直针对康师傅有相关动作。对于康师傅“水源门”事件,该人士也表示“怀疑”背后有人推动。

  据透露,康师傅近年来发展迅猛,有数据显示,康师傅目前已经占据了整个饮用水市场16%的份额。而农夫山泉虽然拥有水源优势,但物流成本巨大,而对手娃哈哈、康师傅、怡宝则以城市自来水为原料,在城市周边建厂,大大缩减物流成本。

  相关链接

  用自来水也可生产矿物质水

  康师傅矿物质水广告中声称的“选取优质水源”的矿物质水,是用自来水灌装的。那么,以自来水做水源是否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算不算“优质”?矿物质水是否有利人体健康?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介绍,自来水是已经通过了公共供水系统纯净化处理的水,是符合国家饮用水规定的,属于“稳定的水源”。天然饮用水则要求更为严格,首先要保证符合饮用水的各项规定,同时要求一年四季水质稳定,且如果在水源处建厂,应保证水源供应充足。根据《饮料通则》规定,包装饮用水是饮料中的一个大分类,其下再分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等共6个分类。国家标准对上述6类产品各有明确定义。除了标有来源地的天然矿泉水或天然饮用水外,其余厂家所生产的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等均来源于自来水。但“来源于自来水,并不代表消费者喝的就是自来水”。(记者 欧志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