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六成被调查者表示不会再买康师傅矿泉水

2008年09月09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2日,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就矿物质水产品广告中标示“选用优质水源”,造成部分消费者认知差距一事,首次公开表示道歉。 康师傅方面还引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的观点:不能说自来水就不能算是“优质水源”,也不能简单地说只有天然水源才是“优质水源”,只有符合国家标准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才是安全可靠的用水。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72.9%公众要求强化饮品监管 

  9月2日,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首次就其矿物质水广告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公开道歉。称在推广中,没有解释清楚“优质水源”的原意,从而造成了认知上的差距,导致部分消费者和媒体产生误解,为此表示遗憾和抱歉。你怎么看待“水源门”事件?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9963名公众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5.6%的人表示正在关注这一事件,其中20.8%的人“非常关注”,54.8%的人“比较关注”。

  当得知康师傅矿泉水取水于自来水,公众的态度是什么?

  调查显示,52.2%的公众感到“震惊,竟然一直在喝加工过的自来水”;44.1%的公众表示“难过,没想到大品牌也有诚信问题”;43.2%的公众表示“愤怒,感觉受到了欺骗”;也有18.8%的人“平静接受”,认为“天然优质水源本身就稀少”;只有3.7%的人表示可以理解,希望以后注意”。

  “上班前打开冰箱,拎瓶矿泉水,逛街渴了,到附近买瓶矿泉水拧开就喝……咱老百姓都习惯了,没觉得这钱掏得不值。”北京市民赵瑞说,康师傅是他最常买的牌子,这几天他才知道自己一直都在喝加工过的自来水。“为什么标上优质水源?糊弄消费者不是砸自己招牌吗?我是不会再买它家产品了”。

  和赵瑞有同感的公众不在少数,调查显示,57.3%的人表示以后不会再购买康师傅矿泉水。此外,公众对康师傅的信任危机还蔓延到了该品牌的其他产品,43.0%的公众表示肯定会影响自己对康师傅其他产品的信任。

  据了解,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始于1个月前一篇网络文章的曝光,后来媒体不断关注,8月中旬,工商部门介入调查。9月2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首次向消费者公开致歉。

  对于康师傅的道歉,20.0%的公众认为有诚意,16.4%的公众明确表示“没有诚意”,63.6%的人表示“看不出来”。

  在康师傅公司的道歉中,强调“大部分饮料行业及瓶装水行业所选用的水源皆为公共供水系统(自来水)”。

  天涯网友“狐狸尾巴”留言说:“这次是康师傅,以后还会不会出现李师傅、张师傅,我们这些不被保护的纳税人、我们这些不被保护的消费者,难道要一次一次的接受这些‘师傅’们的愚弄吗?”

  调查中,72.9%的人认为“瓶装饮用水充斥各种概念,公众难以分辨,应补充相应标准或立法”,63.3%的人觉得“矿泉水行业存在‘潜规则’,应该加强行业自律”,47.0%的人建议“加强对该行业的舆论监督”,47.7%的人要求“对类似事件应该问责,并做出相应制裁”。(汪东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