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乐购涉嫌价格欺诈遭相关部门调查

2008年12月04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超市中的商品,标价是一个价钱,扫完条形码后却又是另一个价钱——出现这个问题的不止乐购一家,沃尔玛、吉买盛、好又多等超市也存在“货不对价”。早报连续报道的乐购等超市商品标价与实际售价不符问题引起读者强烈反响,相关物价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议,如果认定超市方面确有过错,就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人大代表:严格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我们之前给老人买东西,也遇到过这种事情的啊。”昨天,上海市人大代表、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居委会主任洪克敏对早报披露的超市价格混乱现象表示感同身受,她表示,由于不易被发现,很多市民也许到现在都还蒙在鼓里,大卖场应严格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洪克敏代表建议,物价局等职能部门应当对大卖场进行调查,对有违商业道德的行为给予曝光,让市民能够及时防范。另外,对于违规卖场,给予必要的处理。

  “肯定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昨天,上海市人大代表、海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薄海豹对早报记者说,他十分关注早报近日对乐购等超市价格错误的报道,他表示超市方面有严重的欺诈嫌疑,因为普通市民包括他自己到像乐购这样的大型超市购物时,一直以来都会对商品的标价非常信任,而标价在法律上也就是超市对市民购买商品的要约。

  市民选择了某种商品是一种承诺,即便是收银价格与标价不同,也应按此前消费者看到的标价来卖。“很多时候,老百姓有购物冲动,就是因为看到了标价上的便宜价格。”薄海豹代表强调,收银系统出问题等所谓理由不能成为借口。

  薄海豹代表表示,面对不止乐购一家的沪上大型超市存在的这种情况,物价等相关政府部门应当积极进行干预,进行调查,及时纠正,如果发现存在违法行为,认定超市方面确有过错,应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政协委员:不要再让顾客吃哑巴亏

  “这样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对于超市收银价高于标签价的行为,市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秘书长黄山明表示,这些看似“偶然”现象,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实际损害,而据他所知,消费者自己前往超市维权,虽然有时候能够退回差价,但不乏消费者只能吃下“哑巴亏”的情况。

  如果收银价高于标签价普遍存在,确实有价格欺诈的嫌疑,而价格法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在他看来,目前仅仅依靠消费者自身的维权也显得势单力薄,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消费者在发现商家有价格欺诈的嫌疑时,最关键是做好取证工作。“现在手机基本都有拍照功能,消费者完全可以把商家的价格标签拍摄下来,并保留收银价高于标签价的收银条。”

  黄山明表示,对于有欺诈嫌疑的商家,不应该仅仅限于要求他们向消费者退还多收的差价。消费者可以持自己收集的证据向相关管理部门举报,而管理部门应有专门的机构受理此类举报,并对多次发生此类行为的商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精神予以处罚,创造更加诚信,和谐的购物环境。

  多家超市出现价格错误,暴露了管理上的严重漏洞,据悉,相关物价监管部门已开始对超市价格不一致进行调查取证。

  事件进展

  乐购昨天退赔140多元

  昨日,针对市民孟先生的投诉,乐购真光店向孟先生道歉,并承认是超市方工作失误。

  11月30日晚,孟先生在乐购真光店购物,在收银台付账时发现购买的10种物品中,有3件物品的收银价比标签价格高出0.4元至2元不等。他提醒周边结账的其他顾客核对价格,结果又有两位顾客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乐购对孟先生11月30日的购物做出“退一赔一”的处理,孟先生在该超市购物70余元,昨日,超市方已将140余元人民币返还孟先生。

  孟先生提议超市可以在显眼位置告知顾客,价格不一致可“退一赔一”,并欢迎顾客监督。

  乐购声明

  标价差错系员工疏忽所致

  昨晚,乐购向早报发来紧急声明,称标价差错系员工疏忽所致,收银条将增加提示提醒顾客核对商品价格。

  此前,超市方对收银价高于标签价的解释归结为商品数量太多,电脑系统、传输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失误。昨晚8点,乐购通过电子邮件向早报发来紧急声明,声明中称:“公司价格系统和管理流程本身并没有问题,此事件是由于总部系统变价后,门店员工工作疏忽、未及时更换个别旧价卡造成的。”

  虽然采取了种种措施确保商品售价的准确性,但乐购也承认,“由于涉及商品量巨大,确实容易因为员工操作问题,引起不必要的标价错误。”

  为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乐购在声明中承诺已经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每日的商品价格检查力度,增加针对所有价格调整商品的每日检查;在POS机收银条上增加温馨提示,以提醒顾客:“亲爱的顾客,请您仔细核对您所购买的商品价格,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服务人员联系,谢谢”等等。

  网友曝光:曾遭遇5次“货不对价”

  -5次发现“售价高于标价”

  早报连续两天报道“乐购商品售价高于标价”之后,不少市民都致电表示自己遇到过同样情况。

  早报记者在搜房网众众德尚世嘉论坛上发现了一个名为《乐购超市明码标价的欺诈》的帖子。发帖人mengyiqi9455在主帖中披露了自己在闵行区乐购都市路店购物的遭遇,货架上商品的实际售价高于标价,如此情况mengyiqi9455遇到五次之多。

  -牙膏标价7块多售价10块多

  此帖一出,有类似境遇的网友纷纷响应。早报记者从网友施小姐处了解到,由于每次购买物品颇多,压根儿没想过要比对价格。

  就在看完帖子后的第二天,施小姐再次光顾了乐购都市路店,一堆打着黄色特价标签的黑人牙膏吸引了她的注意。施小姐坦言,正因为是黄色标签的特价,比较醒目,才留意并清楚记得标价是7块多。然而在结账之后,施小姐发现收银条上的牙膏单价却是10块多。“因为便宜我特地买了3支,没想到却是这样。”施小姐气愤地说道。

  -留意价格确实“货不对价”

  同样遭遇过价格“猫腻”的胡先生也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在看了论坛上的帖子之后特别留意了一下乐购都市路店的价格,结果还真让他遇到了“货不对价”的情况。

  “虽然只是几毛钱,但做生意要讲诚信。”胡先生表示,发现问题后他立即就投诉,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旧的标签没有拿下来才发生这样的情况。

  -东西老有两个价格遇到多次“精灵200317”网友表示,“我也遇见过好几次,明明他们错了,还比你凶,东西老有两个价格。”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