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插头"灯具明年退市 灯具防触电保护分四类

2008年12月08日 13: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按照国家新的强制标准,明年1月1日起,安全性能较差的“0类”灯具将退出市场。现在距离元旦已经不足一个月,但记者走访发现,无论商家、消费者大多不知“0类”概念。一旦国标开始实施,消费观念面临急剧转变。

  以前灯具按防触电保护类别划分为0类、Ⅰ类、Ⅱ类、Ⅲ类,其中0类灯具安全性最差。目前两插头无接地线的家用灯具大都属于0类灯具,市面上经常见到的支架灯、吸顶灯、台灯、落地灯、筒灯等可移式灯具和嵌入式灯具中,0类灯具占了很大比例。

  这种灯具的电线一般只有一层胶皮,剥开胶皮就可以看到里面的铜丝;电线的插头是双头的,没有接地端口。像台灯、落地灯这样的家用灯具可能会经常移动位置,如果电线表面的胶皮老化或破损,就极易引发使用者触电,安全隐患很大。

  虽然有关“0类灯具退市”的各种宣传已经开始一周,但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在灯饰城、家电卖场还是小商品市场,各种“0类灯具”仍照常销售。卖场中,销售人员也大多不知道“0类”概念;许多商品都没有标清安全等级。

  “目前商场中只有一些台灯可能是‘0类’,在明年1月之前会撤掉。”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在私营灯饰城和小商品市场,店主和摊主则对“0类”概念漠不关心:“只要产品有合格证不就行了吗。”

  在近三天的随访中,记者没有遇到一位知道“0类灯具”概念的消费者;当记者提到“两插头”时,大多数人先是恍然大悟,接着又半信半疑:“听销售人员说产品是合格的,只要有合格证是不是就没关系了?”

  但据权威部门解释,按照目前的标准,0类灯具不能算是不合格产品,却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很可能被合格证给忽悠了。

  记者了解到,市民已购买使用的“0类灯具”可以通过改造,如接地线、更换护套线等方式提高安全系数。但由于很多已经在使用的“0类灯具”都已经超出安全年限,所以存在双重危险。

  新闻链接

  灯具分为四类

  0类灯具 依靠基本绝缘作为防触电保护。万一基本绝缘失效,防触电保护就只好依赖环境了。

  Ⅰ类灯具 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还包括附加的安全措施,即把易触及的导电部件连接到固定线路中的保护接地导体上,使可触及的导电部件在万一基本绝缘失效时不致带电。

  Ⅱ类灯具 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具有附加安全措施,如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但没有保护接地的措施或依赖安装条件。

  Ⅲ类灯具 所使用电源为安全特低电压,并且灯具内部不会产生高于SELV的电压。(记者窦媛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