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白菜心冒充高山娃娃菜 北京市场暗藏造假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廉价白菜心冒充高山娃娃菜 北京市场暗藏造假点
2009年02月12日 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发育不良”的大白菜剥去菜帮,一棵价值不过几毛钱的白菜心立刻身价倍增,变身为远产自云贵高原的“高山娃娃菜”,堂而皇之地登上各大市场、超市的货架。近日,本报接到读者举报,称有商贩以白菜心冒充高山娃娃菜销售。

  经过逐层探访,记者终于揭开了大白菜“变身”高山娃娃菜的真相。昨日,记者向北京市工商局举报此事,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高山娃娃菜造假

  前天上午,家住垂杨柳中街的董先生在垂杨柳中街菜市场买回来一包3棵装的“绿源”高山娃娃菜。回到家中后,董先生发现这次买的高山娃娃菜和平时吃的有点不同。

  在娃娃菜包装背面的产品简介中,虽然写有“高山娃娃菜产于云贵高原昆明、曲靖、楚雄、玉溪高山地区,用优质的山泉水和农家肥浇灌”等字样,但却没标记产地、厂名和厂址,其封口处也只是用普通透明胶带缠上。

  “我吃了十来年娃娃菜”,董先生说,他断定自己买到的绝不是娃娃菜,“外观和口感都不一样”。

  前天中午,记者随董先生来到垂杨柳中街菜市场的这家摊点,摊位上仍摆放着“绿源”高山娃娃菜。面对董先生的质问,摊主坚称所售娃娃菜为“正宗的高山娃娃菜”,“产自云南”,之后便不再说话。

  在市场内的另一处摊点,记者以大学生调研为名,与另外一家商贩攀谈。该摊贩向记者道出了实情。

  -市民质疑

  娃娃菜实为白菜心

  这名商贩透露,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散装“娃娃菜”都是黑心摊主将卖不出去的大白菜剥掉烂叶,充当娃娃菜卖的。她说,目前一斤大白菜批发价才2毛多,一棵大白菜在3斤左右,合计不过7毛,而剥掉菜帮的白菜心售价3元一斤,一棵菜心至少能卖1块5。

  “所以白菜即使坏了都不用怕,剥掉外皮能卖出更多的钱。”摊主说这已经是市场上的“潜规则”,很多摊主都是这样干的,有的还买来了高山娃娃菜的包装袋,自己加工生产“高山娃娃菜”。

  该摊主还透露,目前北京有很多假冒的高山娃娃菜,都是由加工点“批量”生产、销售,而这个地区的商贩都是从大洋路市场进货。

  -商贩自曝

  货源地藏身新发地

  前天下午,记者以“超市采购员”的身份来到商贩进货的大洋路市场“进货”。

  在一个蔬菜配送点,货摊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绿源”、“云萍”、“山野”、“丰顺”等多个品牌的高山娃娃菜。这些菜基本3棵为一袋,重量约一斤,价位都是2元左右,部分质量较差的价位更低。当记者指出这些娃娃菜“像白菜心”时,老板会心一笑。

  “这事,业内人都知道”。

  老板说,这些“高山娃娃菜”并非产自云南,而是北京,“说得明白点就是白菜心”。他说,去年冬,他还出售过娃娃菜的包装袋,让小商贩把那些烂掉的大白菜剥成“娃娃菜”,自行装袋出售。

  记者以采购名义询问了多家摊点的老板,他们均推荐这种价格便宜的冒牌“高山娃娃菜”。而据这些摊点老板透露,这些“冒牌货”均来自丰台区新发地农贸市场的“生产基地”。

  -市场揭底

  -链接

  高山娃娃菜

  娃娃菜是近几年从日本引进的一款蔬菜新品种,也是大白菜类的一种,从播种到生长需要60天左右,娃娃菜只能生长到350克—450克,只有大白菜1/4大小,菜叶子柔软、味道甜。而高山娃娃菜是生长在云贵高原昆明高山地区的娃娃菜,因菜质鲜嫩清甜营养丰富、无污染而得名。

  娃娃菜鉴别方法

  北京蔬菜研究中心专家表示,白菜心与娃娃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口感上来说,大白菜水分较多,没有娃娃菜细腻润滑;从颜色上看,娃娃菜的叶子嫩黄,而白菜心因接触的阳光较少,颜色黄中带白;而外形上看,娃娃菜的叶基较窄、叶脉较细,而大白菜的叶子叶基和叶脉都较宽大;从包心看,大白菜包心生长较紧密,其叶子皱缩程度严重,呈扭曲状,娃娃菜叶面比较平整。

  大白菜剥出“娃娃菜”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新发地特菜交易厅,以某超市采购员身份与摊点老板张伟攀谈。在张伟的店铺门口,堆放着齐人高的“高山娃娃菜”,大多都是“绿源”品牌。这些“高山娃娃菜”的售价为2元一袋,质量差些的仅售1.5元。

  “有些老板可能会骗你说,这是娃娃菜的种子在北京种出来的,这根本不可能。”张伟说,正宗高山娃娃菜的种子要进口,一千多块钱一斤,“再说高山娃娃菜产自云贵高原,北京怎么能生产?”张伟表示,很多超市和市场都在买他们店内的“娃娃菜”。“想要什么牌子的,我们这里都有,你可以自己挑不同品牌的包装袋”。随后,张伟带领记者来到他们在新发地市场内的秘密生产基地。

  在一个20平方米的小棚内,堆满了大白菜和剥下来的菜帮子,两名工人正在埋头剥大白菜,剥到只剩下10厘米长、手腕粗细的娇嫩菜心。剥出一大筐后,工人用印有“风豫高山娃娃菜”的包装袋将菜心装袋。记者注意到,这些包装袋的背面,还印有一段产品介绍,“风豫娃娃菜,产自云贵高原地区,因其养分和色泽被称为珍品,是消费者值得信赖的蔬菜”。

  记者看到,堆放在地上的大白菜颜色偏黄,个头都不大,是普通大白菜的二分之一,只需要剥掉一半的菜帮就能“改造”成娃娃菜。张伟指着这些“发育不良”的大白菜说,这些白菜大多产自河北保定。菜农为迎合收购者需要,有意将大白菜进行高密度种植,让其受到挤压,吸收不到足够的养分和阳光,所以长得个头比较小。

  生产车间的负责人刘女士称,有些超市为了谋取更高利润,会收购没有加工过的“毛白菜”自己回去加工包装。张伟透露,“毛白菜”一颗3毛钱,一包加工好的“高山娃娃菜”加上包装费只需1元。

  昨天,记者来到新发地市场场风监督办公室,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投诉所购的3袋“高山娃娃菜”都是假货。办公室主任张先生称,“高山娃娃菜就是这样剥出来的,如果不满意,就去买的地方退货。”随后,将记者轰出。

  -记者暗访

  -超市解释

  未怀疑过娃娃菜有假

  昨天,记者分别在欧尚金四季店、世纪联华双井店、家乐福双井店、迪亚天天垂杨柳店等超市购买了“山野”、“绿源”、“云萍”、“丰顺”等品牌的娃娃菜。经过北京蔬菜研究中心专家、两名特级厨师以及菜商的鉴定,这些超市所售的3元左右的“高山娃娃菜”全部为白菜心,而超市内销售的价格在每斤10元左右的一些“同品牌”的高山娃娃菜,基本上是正品。

  据张伟介绍,欧尚超市金四季店为其供货点之一。昨天,记者来到该店,投诉自己在其店内所购买的“山野娃娃菜”为假货。超市负责经理田红称,超市并不知娃娃菜真假。“供货商和我们说这就是娃娃菜”,她说,这些菜是从新发地农贸市场进的,市场上都是这样的娃娃菜,其他超市也都卖这样的娃娃菜,“而且也没有消费者投诉,如果有质检部门确认了这就是假娃娃菜,我们就会下架。”

  此外,家乐福双井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从来没有怀疑过娃娃菜的质量”,也不知道娃娃菜有假。

  昨天,记者联系到中国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其公司代理的高山娃娃菜有“唐记”、“山野”、“李记”等品牌,其出售的娃娃菜都是从云南引进的,加上运费加工费,其价格是每袋10元左右。他表示,北京出现不正宗娃娃菜后,严重冲击了高山娃娃菜的市场,但具体情况,他不愿透露。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拨打了北京工商局的投诉电话12315,向其反映了整个事件,工作人员称会立即介入调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