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点评十大消费事件 国产乳业深陷信用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消协点评十大消费事件 国产乳业深陷信用危机
2009年03月12日 11: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民意推动交强险“改版”

  事件回顾:去年1月11日,交强险责任限额从6万元提至12.2万元,新方案于去年2月1日零时起实行。

  消协点评:虽然首次“改版”还存在令车主不尽满意的地方,但新方案体现了保险监管部门对民生诉求的重视。公众所表达出对实现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热情和努力,成为推进制度改革的巨大动力。

  2.“集体返航”拷问职业操守

  事件回顾:去年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共14个航班发生“集体返航事件”,当天昆明机场1500多位乘客未能如期离港。

  消协点评:航空公司及其飞行人员将旅客的安全置于何处?肇事飞行员的职业道德何在?针对东航两次不同的声明,人们不禁要问,航空公司滥用“天气原因”逃避违约责任,究竟还会走多远?

  3.我国告别免费塑料袋

  事件回顾:去年6月1日起,我国实行限塑令。

  消协点评: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既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社会责任。使用环保产品已成为国家提倡的消费理念。

  4.《反垄断法》正式实施

  事件回顾: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

  消协点评:《反垄断法》的实施意味着企业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操纵价格将被视为违法,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5.汽车消费税抑大扬小

  事件回顾:从去年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政策调整。

  消协点评:该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鼓励小排量汽车。尽管短期效果尚不明显,但所释放的象征意义十分明确,就是进一步鼓励消费者选择经济实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

  6.乳业陷“三聚氰胺”危机

  事件回顾:去年9月,继三鹿后,蒙牛、伊利、光明、雅士利等22家企业的奶制品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消协点评:国产乳业深陷信用危机,中国制造蒙受耻辱。乳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业应该严格自查,彻底斩断自身还存在的“三聚氰胺”、“四聚氰胺”毒瘤。

  7.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事件回顾:去年11月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

  消协点评: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成为十项措施的一大亮点。

  8.“家电下乡”全国推广

  事件回顾:去年11月28日,有关部门发出通知,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开始向全国推广。

  消协点评:“家电下乡”是拉动农村消费需求、改善农民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农村的发展将形成长远影响。

  9.两岸直航掀起消费热潮

  事件回顾:去年12月15日,大陆和台湾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

  消协点评:直航后将大大降低两岸消费者的成本,掀起旅客往来观光等消费热潮。

  10.成品油消费税正式实施

  事件回顾: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发出《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正式实施成品油消费税。

  消协点评:体现了“多用多负担、少用少负担”的原则,使消费者的支出能更好地反映消费成品油的社会成本,起到公平税费、公平负担和引导消费行为的效果。(记者袁国礼)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