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文汇报:次贷泡沫加速破裂两面观

2008年09月1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7日发表社评说,在金融海啸肆虐时,港股会成为外资的提款机,但在次贷泡沫彻底破裂和金融海啸平息时,港股又会成为外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最佳市场。因此,对港股前景不宜过于悲观。此外,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和股市的情况,也不宜过于悲观。

  社评摘录如下: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破产,加上美林由美国银行接手和保险业巨擘美国国际集团出现财务危机,导致美股大跌504点,并触发全球股市重挫,港股也无法幸免,昨日出现恐慌性跳水,收报18,300点,跌1,052点,创一年来新低。投资者对后市不乐观,一些持有股票的散户称,暂保持观望。

  在此人心惶惶之际,对港股前景的看法成为市场焦点。我们认为,不可低估华尔街金融海啸对全球股市和经济的重创,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还会继续震荡寻底。而且,在次贷泡沫没有彻底爆破之前,全球经济和股市都处于不明朗状态,港股仍将持续动荡。但是,雷曼破产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加快倒塌,引发的金融海啸虽具极大杀伤力,但却是次贷泡沫加速破裂的表现,有助缩短全球经济和股市的下滑和动荡周期。这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在金融海啸肆虐时,港股会成为外资的提款机,但在次贷泡沫彻底破裂和金融海啸平息时,港股又会成为外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最佳市场。因此,对港股前景不宜过于悲观。

  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形容今次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有人更认为今次金融危机比1929年的大萧条更严重。但二者有明显区别。1929年的大萧条是银行业和实体经济都陷入萧条,这场持续到1933年的大萧条,美国有5000家银行倒闭,13万企业关门,四分之一的劳工失业,道琼斯指数从381点跌至36点,跌幅超过9成。大萧条还造成了世界性的经济影响,在所有国家中,经济衰退的后果是大规模失业。今次的金融危机,受冲击最大的是银行业和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失业率和银行及企业倒闭的数量,更不能与1929年大萧条相提并论。即使是道琼斯指数,也只是从高位下跌了约24%。以此来看,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和股市的情况,也不宜过于悲观。

  更重要的是,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整体放缓,此时中国扩大内需战略,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在未来一、二十年,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稳定的发展。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全球,港股左右逢源。与中国有关的股票,包括H股和红筹股,其成交额占香港整个市场的比例,从1996年的25%上升到当前的近60%,保持高速稳定发展的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香港股市最重要的“输血线”。而且,在今次金融危机缓解后,全球资金又会汇聚香港,通过投资港股,分享中国和香港经济成长的红利。港股前景不用过于悲观,确有现实的根据,并非一厢情愿。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