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泰富事件或隐藏“内幕交易”

2008年10月24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利空消息公布前沽空盘大增

  中信泰富(00267.HK)炒外汇期货巨亏上百亿的风波愈演愈烈。

  昨日,外界怀疑有内幕人士提前知晓公司巨亏而提前沽空牟取暴利,而公司延期六周披露亏损真相也被认为存在信息披露不当、虚假的嫌疑。

  此前,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正式介入调查中信泰富事件,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也宣布休假,以避免因其身兼的多种公职而被疑有利益冲突。

  10月沽空规模剧增

  昨日有香港本地媒体报道称,中信泰富炒外汇期货出现巨额亏损的消息可能提前透露,从而使事先获取信息的内幕人士提前沽空,而支撑这种猜测的证据之一是自10月份澳元大跌以来,公司股票的沽空规模急剧上涨,甚至是出事前的十几倍。

  港交所的有关沽空数据也显示,中信泰富股票在9月份的沽空数量日平均约十多万至数十万股;但10月份股份沽空规模显著增加,多个交易日出现逾百万股的沽空,如10月10日沽空数量便高达340多万股,停牌前的10月17日也达128万股。

  因此市场人士质疑,为何在公司尚未公布投资外汇亏损期间,沽空活动会大幅上升,会不会存在内幕资金先知先觉而提前布局的嫌疑。

  香港灏天金融研究部主管黄伟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信泰富在有关金融机构存有大规模外汇衍生工具合约,当10月份澳元大跌时,这些机构的负责人有可能知道公司的实际亏损情况。他建议,香港证监会应该调查沽空规模大增是否与这些机构有关。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目前的上市公司披露规则没有限定披露时间,因此,中信泰富选择在六星期后才公布巨额亏损,从披露原则来看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这造就了不公平的投资环境。因此,检讨现行有关披露敏感消息的上市规则,也成为这一事件的教训之一。

  多重疑点引人关注

  中信泰富事件披露以来,在香港市场引起巨大反响。一些涉及外汇投资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出现大幅下挫,中国中铁、瑞安房地产等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超过10%的跌幅。

  针对中信泰富的问题,外界对其质疑颇多,有人质问为何发现问题六周后才公布此事,也没有及时向股东披露且在相关报告里提及投资情况;也有人对公司主席荣智健称此次交易是下属违规操作,他本人不知情的声明表示质疑,涉及如此大金额的投资,作为公司主席的他怎么会不知道。

  而针对公司投资本身的质疑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公司称参与外汇期货交易是为了对冲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这种“拣芝麻的同时可能丢西瓜”投资策略风险太大,即使澳元上涨,公司所获盈利有限,但澳元下跌,投资将出现很大的亏损。

  此外,前港交所董事及独立财经评论员David Webb近日在网上发表抨击文章,并引述中信泰富9月12日发出的公告,指出该公告有误导及失实之嫌。如果属实,中信泰富将触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98 章涉及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最高罚款可达1000万港元及有关人士被监禁10年。

  Webb指出,中信泰富在周一发出的盈利预警公告中,表示该公司于9月7日已知悉有关外汇买卖合约构成的风险,即9月12日公告“目前尚无重大变动的信息”所指最后实际可行日期(9月9日)前两天。而即使按9月9日的澳元汇价约0.8美元计算,公司有关外汇合约规模达到93.4亿澳元,以最简单方法计算,涉及的按公允价值的亏损为6.45亿澳元,因此公司在9月12日公告中关于“目前尚无重大变动”的信息是不属实的。(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