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可能套现交行

2008年11月14日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1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4.79亿股份的限售期将满,将于下周一起上市流通。

  公告还显示,上述股份来源于交行2007年上市时首次公开向战略投资者发行的股份。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早在今年5月16日即上市流通(当天股价下跌3.07%),而本次解禁的是另外50%的股份。

  巨额解禁股困扰交行

  对于此次解禁带来的影响,业内分析师意见比较一致。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此次解禁股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不大。而且目前交行的价位比较低,因此,大部分战略投资者减持的意愿应该比较小。”

  中信建投的佘闵华分析师也认为:“目前来说,受4万亿投资的影响,金融板块比较看好,且交通银行的股价价位比较低,因此,解禁股上市的消息对交行来说,其影响应该算是平稳。”

  一位不愿署名的资深金融分析师也表示:“交通银行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到大小非解禁影响,在巨额限售股减持的压力下,交通银行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处于低位。”

  在交行半年报中,本次解禁的前9家公司占比为59.71%。其中,四只保险基金持有的股份数达1.9亿,占本次解禁股的比例为39.67%;其余股份的持有者几乎都是特大型央企,如: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等。

  在这些机构持有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持有交通银行2500万股的中信集团。因旗下子公司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255亿被推到了风尖浪口之上,中信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密切关注。

  中信集团抛售压力大

  11月12日,中信泰富宣布,中信集团将为中信泰富提供关键性的资金支撑,用于重组外汇合同的部分债务义务。

  根据协定,中信集团将为中信泰富提供总额为15亿美元的备用信贷。

  但是,文中对这15亿美元的资金来源未做交待。那么,这15亿美元如何而来?中信集团套现的动机显而易见。

  11月13日,记者联系到中信集团公共关系部。该部门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但中信建投的佘闵华分析师认为:“虽然中信集团的抛售压力很大,但是公司肯定会通过其他的渠道来融资,而且中信集团持有的待上市交行股份并不多。”

  而上述不愿署名的分析师却表示:“虽然相对于交通银行庞大的流通盘而言,中信集团持有的待解禁股很少。但是如果交通银行的日均成交量不高的话,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

  统计发现,交通银行近30日以来的日均成交量为4772.57万股。由此计算,如果中信集团在一天之内将持有的2500万股交行股份悉数抛尽,则对交行当日影响为52.38%;如果以近30日最低成交量2141.04万股来计算,则其影响高达116.77%。

  以记者截稿日的收盘价5.13元计算,中信集团若抛售这2500万股交行股份,则可套现1.28亿元。 (记者 王晓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