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牛股”逆市狂飙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第一牛股”逆市狂飙之谜
2009年02月12日 1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称拥有龚如心全部遗产的“风水师”陈振聪这两天在香港大出风头,一是他的香港“第一牛股”宏霸数码逆市狂飙,在香港挂牌首日,股价劲升48%,第二天的股价表现更为夸张,最高涨至30港元,较前收盘狂涨206%,收盘时涨幅有所收窄。

  更有趣的是,他主动向媒体透露自己的行踪,让大家可以一睹他的庐山真面目。代理他争夺千亿遗产的律师麦至理周二更是接受电视台的专访,大谈陈振聪和龚如心的亲密关系,情节较肥皂剧更为精彩。

  昨天港股跟随美股大跌,宏霸数码股价的表现一枝独秀,但成交额未配合涨幅,该股周二成交额不足400万港元,周三的成交额也只有3200万港元,该公司的“路子”甚奇怪,全天买卖盘不多,但就能一港元一港元地上涨,1000股1000股地成交。

  宏霸的单一最大股东为持股27.6%的龚如心,陈振聪持有26.7%,加上宏霸主席兼行政总裁朱伟民持有7.7%,这两位一致行动人士现时可控制大局,但由于龚如心争产官司今年4月将开庭,宏霸主要股东股权存在变数。

  市场一直在揣测陈振聪将宏霸在淡市上市的动机,他并未现身周二的上市仪式,有记者问朱伟民,陈振聪是否藉资本市场“抽水”打官司,朱伟民直斥这种说法“幼稚”。

  这个问题没问到点子上,确实幼稚。其后陈振聪刻意通知媒体自己的午膳地点,让媒体可以首次见到他的真身,媒体七嘴八舌问他会否和解官司、太太谭妙清会否不开心、是否挂念龚如心等等问题也十分幼稚,可惜我当时不在现场,正确的问法应是“你是否已将宏霸的股份抵押给金融机构?宏霸在港上市及股价炒高后会否有助于你免于被斩仓或再融资?”我没有机会问,有机会问的话,他也不一定会据实回答,但这确是我想到的最大可能,如果我错了,欢迎陈先生指正。

  读者可能不清楚抵押股份的运作,金融机构一般会以抵押股份市值的折让价(通常是七成)借出贷款,但随着经济环境及金融机构政策的改变,加上对借债人财务情况的最新评估,金融机构随时会降低按揭的成数,或者在抵押股份股价下跌时,金融机构可以要求借债人补仓,最坏的情况下会斩仓,在市场沽出抵押品以收回部分贷款,如有不足,会向借债人追差价。

  读者可能会说我多疑,但以宏霸数码的基本因素,实在无法支持两倍的涨幅。这家公司本来名不见经传,主要从事生物识别产品、射频识别(RFID)产品和保安系统解决方案服务,2004 年7 月在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龚如心2007年4月因癌症去世前4 天,突然斥资4.7亿港元增持宏霸股份至27.6%,这家公司才广为人知。

  香港市场对这类公司兴趣一向不大,更少关注介绍上市没有发新股的公司,所以宏霸这两天有没有异常交易还请监管机构明察。(香港媒体人 罗绮萍)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