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美银减持建行H股几无悬念 中投否认接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预期美银减持建行H股几无悬念 中投否认接盘
2009年05月08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投否认出手 建行称机构接盘不成问题

  对日前流传的美国银行可能减持建行H股的消息,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出于自身压力,美国银行的减持几乎已成定局。《南华早报》7日援引一位匿名基金经理的话称,美国银行可能以较目前股价折价至多15%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建行股份中的34%,以此筹集至多580亿港元,约合74.82亿美元的资金。

  此间已有媒体就该笔交易可能的后续进展展开追踪。香港《明报》7日的报道称,为稳定市场,美银已与建行大股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达成协议,大部分解禁股将由中投承接,同时建行另一策略股东、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可能也会增持建行部分股票。

  但据同日国内某媒体的报道,中投子公司汇金公司的权威人士对此已明确予以否认,表示“根本没听说此事”,并称“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没什么悬念,关键是价格。”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有关方面以汇金及其大股东中投公司说事,以抬高售价的可能。

  该报道同时指出,出于审慎经营考虑,建行已经进行了大幅拨备,导致其第一季度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也使得建行股价处于较低的价位。有投资者据此表示,此举一方面为建行日后应对资产质量的恶化预留了较为充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美国银行的抛售行为。

  资料显示,继2005年入股建行后,美国银行在2008年两次通过行使期权增持该行股份。截至2008年末,美银共持有447.13亿股建行H股,占建行全部股份的19.13%,其中的191.33亿股在去年10月27日解禁。今年1月7日,美银减持了其中的56.2亿股,将其在建行的持股比例降低至16.7%。

  根据建行一季报,截至3月31日,美国银行在建行共持有390.89亿股,其中有255.80亿股到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剩余的135.1亿股H股的锁定期则于7日结束,这成为目前美国银行手头尚持有的可供套现以补充资本金的工具之一。根据5月7日建行H股的收盘价4.61港元计算,这部分股票的总价值约为80.34亿美元。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7日强调,建行尚未收到美国银行减持撤资的通知。他同时表示,目前对建行股票感兴趣的人非常多,即使美国银行真的减持,机构接盘肯定也不成问题。另据有关报道,由于市场情绪乐观,目前很多对冲基金都在准备进入。一位国际投行人士称,“这宗潜在的配售业务,已经成为了投资银行竞相追逐的项目。”(实习记者 杨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