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大刀李惟扬”与“阳江刀”的渊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大刀李惟扬”与“阳江刀”的渊源

2010年07月07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7月6日电 题:“大刀李惟扬”与“阳江刀”的渊源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广东阳江的阳春市,素有“春州古邑,人杰地灵”之美誉。随着“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在海内外的声名远播,有关“阳江刀”的一些历史文化渊源,正在引起当地文化界人士的关注。

  记者近日随阳江、阳春两地文化界人士到阳春市岗美镇的“大刀李惟扬”故居参观时了解到,今天名气日盛的“阳江刀”与清朝武榜眼、阳春岗美镇的“大刀李惟扬”有着一段历史渊源。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原阳江市文化局副局长陈慎光先生,以及阳春市文联常务副主席杨建国先生一行文化界人士,最近相聚于“大刀李惟扬”的故居阳春市岗美隆岗村的“李公祠”,就如何挖掘、传承“大刀李惟扬”精神展开了探讨。

  岗美镇委委员刘聪受访时介绍说,李惟扬故居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现为阳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阳春政府拨款12万元维修。2002年10月,村民自筹9万元维修“荣禄大夫擎柱李公祠”,此祠位于崧台李公祠背后,为三进两开天井的清代砖木硬山顶结构建筑。目前,阳春市已将此规划为旅游景点。

  在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大刀李惟扬”故事。故事讲的是李惟扬年少志大,少时师从一外来僧人学武,人称此僧功夫了得,能“卧于床上,一跃而上寺梁”。僧人要求李惟扬必须舞动150斤重的大刀后,才有资格进入皇帝的金銮殿面试,并到当时的阳江城仿照三国名将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样子,定做了一把150斤重的大刀,请人抬回去交到李惟扬之手。

  历经三年苦练,李惟扬终能将大刀舞得“水泼不进”,还未进考场就已惊动了整个京城。康熙皇帝闻之大喜,连夜召见李惟扬要他殿前表演。然正舞得起劲时,因手心出汗刀柄打滑,大刀离手而惊动了圣驾。但康熙皇帝仍深爱其才,把本应高中状元的李惟扬降点为榜眼。

  后来,李惟扬被赐殿前侍卫,官至广东右翼总兵,名声显赫。从此,两阳人(阳江、阳春人)以李惟扬为傲,阳江人更把刀当作地方一宝,将刀具文化沿传至今,成就了“中国刀剪之都”的美誉。

  当年李惟扬练武的石锁和那曾在殿前表演的150斤大刀,现在还保存在阳春市博物馆里。目前,阳春市博物馆还收藏着清朝雍正皇帝赐给“广东右翼总兵官”李惟扬的“福”字牌匾和李惟扬少年练武用的50公斤重的大尖刀。

  阳江、阳春两地文化界人士表示,为弘扬“大刀李惟扬”奋发上进、清正廉明的文化精神,将以李惟扬的“大刀精神”为线,揉合“中国刀剪之都”阳江的刀剪文化,创作一批富含传统文化价值的文艺作品广为传播。

  据相关史料记载,李惟扬生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原名修先,号嵩台,文武兼备,康熙五十年获广东乡试武科第一名,登解元,翌年中武进士,殿试一甲第二名,榜眼及第。曾钦点殿前侍卫,任过粤左、右翼总兵。出仕33年,告老返乡,保持晚节。工诗赋,著有《嵩台诗词》,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卒,终年74岁。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