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亦农推出《血纸人》:永远莫忘那场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亦农推出《血纸人》:永远莫忘那场战争

2010年07月0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亦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日前,中国作协会员亦农推出长篇小说新作《血纸人》,该书是亦农继2008年《石佛镇》、2009年《美人蹄》之后,出版的又一部长篇悬疑惊悚小说力作。与以往悬疑小说不同的是,这次亦农把目光投向了70多年前那场战争。

  《血纸人》将我们带回到七十年前惨烈的抗日战争时期。古塘镇自古就被称作“纸艺之乡”,日本军队入侵中原血洗古塘镇,将大批中青年男人活埋后,留下二百余鬼子兵看守。小队长岗村次郎一觉醒来,发现窗户外站着一个浑身是血的血纸人。中队长本田被发现时已没有心脏……一个又一个日本兵死去,而这些死去的人都和血纸人有关。日本大佐寅赤尾介决定亲自调查,然而更多的日本兵在他的眼皮底下诡异消失。六十年后,血纸人再度在古塘镇出现,却成了奸杀少女系列案的元凶。此时,一个试图探究血纸人真相的日本青年走进古镇,然而等待他的却是重重迷雾和更为凶险的杀戮……

  “关于抗战题材,许多前辈作家都写出过非常优秀的作品。我们不该忘却那段血雨腥风的日子,身为作家我一直在思考用一种全新方式反映那段铁血岁月。这个问题困扰我很多年,直到2009年下半年我才找到答案。”亦农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写《血纸人》是为了换个角度重述抗击日本侵略的那段惨无人道的历史。”

  “悬疑惊悚小说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不是所谓的阴魂厉鬼,而是发自人内心深处的令人颤栗的仇恨。”亦农解释自己的这部长篇新作:“日寇入侵中国,烧杀抢掠,毁我家园,辱我姐妹,甚至拿中国人做毫无人性的细菌实验……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发自内心最深处,在这种极端仇视之下,恨不得食其肉,喝其血。我们可以拿起刀枪,可以用地雷战、地道战等形式还击敌人,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们还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让侵略者以血还血,付出应有代价。”据了解,与热播的《风声》、《东风雨》、《潜伏》等影视作品相比,《血纸人》是截然不同的全新的悬疑惊悚方式。

  虽然已从事近20年文学写作,但亦农真正开始从事悬疑惊悚小说创作,却是在2006年秋。仅仅三四年时间,他就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出版多部畅销惊悚小说,成为全国知名的畅销书作家。甚至有出版商说:现在亦农的名字,就是一部书畅销的保证。2009年亦农凭借两部轰动的小说与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等一起加入中国作协。亦农说:“有不少作者对中国作协有误解,以为评委们都很传统,对类型小说比较排斥。事实并非如此,一些作协领导对我从事悬疑小说的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极大的鼓励。”

  在亦农看来,悬疑惊悚小说也可以写重大题材、抒写民族大义,同样可以写得荡气回肠、惊心动魄。悬疑或惊悚只是一种表现手段,或者说是对内容的一种巧妙包装,如何运用得好就看作家的主旨目标和写作水平。

    “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悍然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人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70多年来,写反击日寇的文学作品很多,也诞生了许多经典的作品。但是好像还没人尝试以这种‘诡异惊悚悬疑’的方式来创作。《血纸人》即适合当下读者对悬疑小说的偏爱,又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反映抗击日寇的历史事件。”亦农告诉记者:“因为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肯定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希望评论家和读者多多指正,我会在电影版改编时进行改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