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改普通话,有必要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粤语改普通话,有必要吗?

2010年07月07日 09: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市政协召开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建议”,提议广州电视台可在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的主时段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调查显示,20%受访者支持,80%人持反对意见。(7月6日《新快报》)

  客观而言,如果笔者作为一个游客在亚运期间来到广州,我也愿意看到广州提供足够的普通话节目以满足外乡人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将部分粤语节目改为普通话,牺牲本地人的需求来满足来宾的需求,很难说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是增加一个或多个普通话频道,这样既能尊重广州本地人的选择,又能满足外来宾客的需求,而且还切合“爱我广州,办好亚运”的主题。如果将粤语频道改为普通话频道,笔者担心,这或多或少会对“爱我广州”的主题造成伤害。

  如果认为增加一个或若干普通话频道,在资金投入上可能存在问题,那么,考虑到CCTV众多频道早已落地广州,目前暂时维持现状不做大的改动,也未尝不可。当然,作为流动人口众多的城市,从长远来看,广州还是应该提供一些普通话的本地频道,以满足各阶层人士的需要。另外,广州应该也可以收看到诸多上星的卫视节目,换言之,语言需求并非一个影响亚运的关键性问题。若是过于强调外宾的语言需求,恐怕最应设的是外语频道——这更能彰显大都市“范儿”,但这靠谱吗?

  有人或许会反驳,普通话是法定通用语言,粤语为何不能暂时让让位?确实,强调普通话的作用并不过分。国家也在大力推广普及普通话。《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也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应当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如果片面理解上述规定,恐怕会觉得广州所有频道都改为普通话播音才好。这显然是死板的理

  解,其实国家从来没有出台法律法规打压方言,将普通话与方言对立,本就是不正确的。另外,法律法规强调普通话的重要性所使用的措辞是“推广”,而并非“强制”,这一点必须明确。

  各地电视台都有很多方言剧和方言栏目,方言的魅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强调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应该重视方言,不必为了强调普通话的正统地位而贬低方言。方言传承着文化,是普通话的基石,在一个开放的社会,对于方言,应该有包容之心。包容与赏识地域文化和推广普通话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矛盾。

  粤语与普通话之争,在过去可能难以出现,此类问题根本就不成为问题。今天,出现这样的争议,我以为总体而言是好事,它昭示着公众对地方文化的认识在进步。我们对方言的探讨必须要抛开地域偏见、地域歧视心态,不然,文化不可能真正开放和包容。 

    欧木华(湖北医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