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武"美协名人园"挑墓地 笑称"可召集大家开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君武"美协名人园"挑墓地 笑称"可召集大家开会"

2010年07月07日 09:4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6月29日上午,著名美术家华君武先生的骨灰安葬仪式在北京万佛园举行,华君武与夫人宋琦的骨灰葬到了一起。华君武先生亲属与生前友好,与来自各地的美术界代表参加了骨灰安葬仪式。 2003年,华君武夫人宋琦去世,华君武选了万佛园中的一块墓地,并亲手书写墓碑。墓碑很简单,只有两个人的姓名和生卒时间。华君武生前就把零至九这十个数字都写在了宣纸上,以备去世...  中新社发 郭海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爷爷的一生是很幸福的,为失去他老人家而痛苦的是我们这些子孙……爷爷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前些天,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华君武的孙女华小雅满眼含泪地对我说。

  家人称华君武为“老小孩”,他总是无忧无虑地面对生活。记得第一次拜访华老时,我把他家确切的门牌号给忘了,犹豫着敲开门时,见是一位满头白发的长者。没等我开口,他便笑容可掬地自我介绍:“我是华君武,您是浙江日报的吧?!请进,请进!”此后,每次见到华老,他总是一脸的笑容。

  那天在华老家,华老的大儿媳露阳给我们讲了华老亲自选墓地写墓碑的事:“父亲生前亲自在北京门头沟的名人园里挑了一块墓地,见左右‘邻居’是王朝闻、吴作人,便笑嘻嘻地说:‘这里是中国美协名人园分会嘛!我还当会长,以后还可召集大家开会。’后来我婆婆去世了,他又亲自在墓碑上写下了老两口的名字,还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0、1、2、3、4、5、6、7、8、9的数字,然后嘱咐我们:‘我现在不能预知自己去世的时间,哪天我走了,你们就从这上面的数字里挑日期’。”

  华老有两个爱好。一是收集兔子玩偶。因华老属兔,对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情有独钟,家里人去外地出差,都会记着给他带些兔子玩偶回家。华老逝世后,他的遗像周围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兔子。大儿子华端端说,他们会将父亲喜欢的那些小兔子送到公墓,让它们永远陪伴着老人家。

  华老的第二大爱好是喜欢绍兴黄酒。每年春节前我代表浙江日报去拜访老人家,不用为买什么礼物发愁,扛一箱绍兴黄酒即可。而华老看到这一箱绍兴黄酒,会把眼睛笑成一条缝,连声道谢。大儿媳露阳如此描述华老喝黄酒的形态:“我爸喝黄酒与众不同,他不爱放话梅、姜丝,喜欢把两个不同品牌的黄酒兑着喝,而且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品。”

  那一年,我陪同时任浙江日报总编辑的江坪看望华老。中午,华老执意留我们在他家吃饺子。席间,华老一口饺子一口黄酒,那种快乐,不得不让整桌子人都随着他醉倒在幸福之中。

  华老待人平和,乐于助人。年少时,他为一名将被校方开除的同学打抱不平,不分高低地与校方论理,结果同学没有被开除,他自己却失去了学籍。多少年前,他写纸条帮助张艺谋踏进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的故事,一直是艺坛广为流传的佳话。

  而让我终身难忘的一件事是,华老为我画“买梳图”。三年前,我陪报社的领导前往三里河南沙沟华君武公寓拜访华老。闲聊中,华老听说我睡眠不好,还掉头发。华老马上热情地介绍我使用一种“护发按摩梳”,让我睡觉前一边看电视一边梳头,梳四十分钟上床,十分钟后就可入眠。华老担心我找不到买梳子的地方,还从抽屉里翻出一张信纸,认认真真地给我画了张“买梳图”。

  如今,这位享年95岁的老人离我们而去了,但他那甜美的笑容,却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陈燮衡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