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字《红楼梦》微雕石头上 最小字只米粒的1/6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万字《红楼梦》微雕石头上 最小字只米粒的1/65

2010年07月07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块刻满字的石头不到巴掌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原汁原味,刻的是繁体字版本,最小的字只有一粒米的1/65

  100万字的整部《红楼梦》雕刻在280块形态各异的石头上,最小的字所占面积只有0.25平方毫米,相当于一粒米的六十五分之一。

  这是嵊州人周丽菊的杰作。从小对微雕艺术的兴趣,让她坚持了几十年,最终完成了这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艺术工程。

  雕刻《红楼梦》缘于越剧

  周丽菊爱上微雕艺术是在小时候,她的父亲周长兴是有名的微雕大师。因此,从她懂事起就给父亲打下手了。

  读大学时,她学的是中医,毕业后做了一名医生,但她对微雕这一艺术的追求却从未放弃过。

  1989年,一场对艺术极限和人生极限的挑战开始了。周丽菊开始酝酿在石头上雕刻《红楼梦》。

  说起初衷,周丽菊说,嵊州是越剧的诞生地,她从小对越剧《红楼梦》情有独钟,而且《红楼梦》又名《石头记》,这显得更有意义。

  选用繁体版难度加倍

  为了让微雕作品尽显古风,周丽菊坚持选用竖排繁体字版本的《红楼梦》做底本。

  繁体字一般笔画繁多,不少字有二十来笔,一笔都不能认错。《红楼梦》毕竟是部超长篇小说,不像唐诗宋词,在雕刻的时候,能背诵下来再刻。

  “那真是看一个字刻一个字,而且在雕刻时绝对不用放大镜”,周丽菊说,“用了放大镜,我头会晕得一塌糊涂,根本就不能刻出来。在石头上刻一百二十回的繁体字版《红楼梦》,完全是靠一双眼睛‘看’出来的。”

  在一只手般大小的一块形状不规则的石头上,要将9000多个字排放得横竖有序,光是排版就让周丽菊费尽心机。

  她首先要将9000多个字一字不差地数出来,然后按照字数多少计算字形的大小再进行排版,不能多一格也不能少一格。

  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么浩大的工程。

  10多年的心血,就是这280块石头

  为了专心致志地雕刻,周丽菊还辞去了医院的工作。一部《红楼梦》,一套“石头记”,让周丽菊完完全全沉浸在“大观园”和“荣国府”中,完全忘记了自我。

  放弃了工作的她常常刻到连四季轮换都不知道,照她的说法是:“除了雕刻,已经分不清别的事情了。”全身心地投入让她尝到了微雕的苦与乐。

  可是工作刚开始不久,周丽菊的母亲就卧病不起,作为唯一的孩子,周丽菊别无选择地搬来和母亲同住,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继续她的雕刻。放在母亲病床前的写字台竟然成了她的工作台。

  由于长时间的雕刻,每天思想的高度集中,周丽菊为雕好这套“石头记”得了严重的颈椎病,常常感觉身上像背了几十斤重的东西。但是她无怨无悔,这是自己喜爱的事业,没什么能够阻挡她的刻刀。

  她说从下决心刻《红楼梦》开始,她就没想过要怎么样,完全是凭着一种热爱和一股激情。

  经过十多年努力,100万字的整部《红楼梦》雕刻初稿终于完成,在280块形态各异的石头上,最小的字所占面积只有0.25平方毫米,相当于一粒米的六十五分之一。

  本报通讯员 吴锡英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